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国家发改委:近期国内国际市场棉花销售价格稳中趋降

出处:人民网    2004年05月18日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对当前国内外棉花供求形势及价格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认为近期国内国际市场棉花销售价格稳中趋降,预计今年新棉上市后收购价格将低于上年水平。   
  去年9月新棉上市后,我国棉花购销价格大幅度上涨。收购旺季棉花收购价格平均每担750元,销售价格平均为每吨17280元(标准级),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63%和61%。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受灾严重,棉花单产下降较多,以致在棉花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22.1%的情况下,棉花总产量反而比上年下降0.9%。二是受棉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强劲增长的拉动,仅纺织企业棉花需求总量就比上年增长15%左右。三是国际市场棉花价格大幅度上涨,进口棉花到岸价格比上年上涨36.6%。   
  针对国内棉花市场供求矛盾突出、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国家加强了对棉花市场的宏观调控,及时增加进口配额,保证棉花供应,稳定棉花市场价格,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今年3、4月份以来,国内棉花销售价格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每吨16905元。   
  今年我国棉花供求形势将明显好于上年,供求关系将基本平衡,主要理由,一是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增加较多,如气候无异常变化,单产也将有一定的恢复性增长,总产量将由上年的487万吨增加到600万吨左右。二是今年以来国内外对棉纺织品的需求尽管仍在增长,但增速明显回落。三是据有关国际组织预测,2004年全球棉花产量也将有一定增长,国际市场价格趋于下降,有利于增加进口。因此预计,今后几个月国内市场棉花销售价格将继续稳中有降,今年新棉上市后收购价格将低于上年水平。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棉花需求量仍然较大,棉花价格和种棉比较效益仍将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国内棉花经营企业,要正确认识当前市场形势,积极销售库存棉花。纺织企业也要注意市场变化,防止盲目扩大生产能力。   
  国内棉花购销价格不仅决定于国内市场供求因素,也较多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价格水平不是一成不变的,棉农和棉花经营企业要密切关注国内外棉花供求形势及价格变化走势,注意规避市场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