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郑州商品交易所致全国棉花经营、加工和纺织企业的函

出处:郑州商品交易所    2004年05月24日

全国棉花经营、加工和纺织企业:
  你们好!
  上市棉花期货交易,是郑州商品交易所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若干意见》的一项具体措施。 棉花期货上市交易为广大棉花经营、加工和纺织企业规避风险创造了条件。经过近十年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我国棉花行业已经完全市场化,涉棉企业也已经走向市场。涉棉企业效益不仅受到经营决策的影响,同时受到市场和价格波动的影响,面临着较大的经营风险。棉花期货上市交易,为涉棉企业提供了一个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使其能够同时利用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进行运作,进行套期保值。国际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表明,涉棉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有利于稳定企业经营,提高企业竞争力。但是,如果在期货交易中过度投机,则会适得其反。
  涉棉企业要学会套期保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了引导涉棉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业务,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国有涉棉企业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指引》(以下简称“套期保值指引”),郑州商品交易所制定了实施“套期保值指引”的相关规定。涉棉企业要认真学习套期保值知识,熟悉交易所的交易规则等有关制度,研究套期保值的方法和技巧,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减少现货价格波动造成的不利影响,提高经济效益。
  棉花经营企业要通过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大力发展棉花订单农业。企业在与棉农签订订单的同时,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一方面可以锁定卖价,提高棉花订单的履约率,另一方面可以达到双赢目的,实现棉农增收,企业增效。优质强筋小麦期货推出之后,河南省延津县探索出了“公司+农户、订单+期货”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新模式。棉花经营企业可以利用后发优势,借鉴延津县的经验,促进棉花种植结构调整,实现棉花产业化经营。
  棉花加工企业(轧花厂)要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质量标准,在棉花收购、加工、销售过程的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期货市场对交割棉花的质量、数量和包装等方面的要求,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只有各项指标达到标准的棉花才能注册成仓单,进入期货市场流通。达不到标准的,卖不到期货市场。在现货市场上达不到标准的棉花可以通过降价处理的通行做法,在期货市场是行不通的。棉花加工企业一定要增强标准意识和质量意识,否则,即使在期货市场上遇到有利机会,也无法卖出好价钱,不能实现较高的收益。
  纺织企业要通过套期保值降低成本,稳定生产。纺织企业,特别是外向型纺织企业,要在风云变幻、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中取胜,必须要保证棉花供应,控制好原料成本,稳定生产利润,降低违约风险。由于受到资金、仓储、信誉等条件的约束,即使对市场价格变化判断准确,纺织企业面对棉花价格的波动也束手无策。棉花期货上市交易之后,纺织企业可以通过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降低原料成本,稳定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需要提醒的是,期货市场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参与投机交易必然面临风险,涉棉企业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为了有效控制好风险,涉棉企业要始终明确,自己参与期货交易的目的是套期保值,面对期货价格涨跌的诱惑,不要中途改变套期保值交易的初衷,更不要以投机为目的。为此,涉棉企业要认真学习期货知识,了解期货市场的特点,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特别是风险管理制度。
                         郑州商品交易所
                       二○○四年五月二十一日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