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期货上市对中国棉花产业有深远影响 中国棉花价格将左右国际市场

出处:经济日报    2004年05月25日

  2004年5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棉花期货品种,郑州商品交易所即将挂牌进行棉花期货交易。这不仅仅是一个品种上市交易的问题,棉花期货上市对于期货市场、涉棉企业及至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有及其重要的意义。   
  期货新品种上市,期货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棉花期货作为继今年4月燃料油之后获准上市的第二个新品种,对于沉寂多年的期货市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自1994年期货市场治理整顿以来,期货品种逐年减少。到1998年,再一次撤并交易所时,批准上市的期货交易品种只有12个,挂牌交易的仅仅七八个。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期货市场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要求新品种上市的呼声不断。终于,在期货界期盼10年、郑交所准备10年之后,棉花期货品种被批准上市交易。棉花期货上市交易意味着新品种上市机制对期货市场发展的约束被突破,继此之后将会有更多的社会需要的品种上市。期货市场将进入一个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完善棉花市场体系   
  我国1998年进行棉花流通体制改革,2001年棉花市场完全放开,但由于棉花生产、经营分散,现货市场不规范,难以形成合理的棉花价格。几年来棉花价格剧烈波动,棉花质量下降,给棉花生产、经营和加工企业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开展棉花期货交易,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可从几方面完善棉花市场体系,带给涉棉企业利益。一是为涉棉企业提供一个公正、透明的棉花期货交易市场,集中国内大量棉花供求信息,合理形成反映即期及未来的一系列棉花价格,为涉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参考;二是涉棉企业可以通过棉花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回避棉花市场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三是期货市场的运行机制,严格的标准化合约和质量标准,可以充分体现棉花的优质优价,并通过信息发布功能,随时方便地传递给农民和经营者,调动棉花生产、经营者提高棉花质量的积极性,有效解决我国棉花质量下降的难题。     
  利用棉花期货市场,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2003年中国棉花市场供求紧张,棉价暴涨,国家利用政策性贷款、国家专项储备、增加进口棉花配额等手段进行宏观调控手段,但棉花市场价格仍然居高不下、高价位进口棉花、棉花质量下降,调控效果不佳,市场化条件下的棉花价格剧烈波动及难以预料的价格走势始终影响政府宏观调控的效果。棉花期货上市,有利于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一是可以减轻宏观调控的压力。2003年棉花价格上涨,实质是棉花市场不完善,信息不对称,市场配置资源滞后,当时的市场难以实现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均衡。棉花期货市场可以提供未来的棉花供求信息,引导涉棉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减少供求矛盾。可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形成较为真实的棉花价格,避免价格大起大落。期货交易可以降低流通成本,有利于价格回归。二是提供宏观决策信息。棉花期货市场能够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信息、充分的市场竞争形成体现未来市场供求变化的棉花价格,弥补现货市场信息传递的滞后性和不完全性。宏观调控部门可以根据棉花期货价格的变化及时调整经济政策,可以减少被动性,提高调控效率。三是完善宏观储备制度。棉花期货市场聚集了大量的供求信息,储备部门可以利用期货信息合理安排棉花储备数量。同时,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储备棉花的轮换、套期保值,降低储备成本。      
  形成“中国棉花价格”,影响国际棉花市场   
  中国是棉花生产、消费大国,也是有影响力的棉花进口大国。近几年中国棉花生产、消费量大约占世界生产、消费量的30%左右。2004年一季度,中国进口棉花100多万吨,已接近世界贸易量的20%。生产、消费的优势本可以有条件提高我国棉花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但由于我国没有棉花期货市场,很少有企业参与国际期货,往往是在国内棉花供求紧张时公开、大量、分散购买国际市场的现货棉花,缺乏棉花价格的谈判能力,导致购买大量高价棉花,使涉棉企业受到很大损失。目前棉花品种在郑交所上市,涉棉企业可以在国内进行期货交易和套期保值,形成中国棉花权威价格,将对国际市场的棉花价格产生影响。进而争取我国棉花的国际定价权,成为全球棉花的信息中心、交易中心和价格中心,有效维护国家利益。    
  继续跟踪深入研究,促进棉花期货的健康发展   
  对于中国期货市场,棉花不仅是一个新品种,而且是一个崭新的领域。虽然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棉花期货及相关行业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但真正的市场交易活动还待上市才开始,如何管理价格活跃的棉花期货交易,还有待进一步实践和总结;棉花生产、经营、加工企业对期货市场还不熟悉;涉棉企业中有近50%是国有企业,利用农业发展银行贷款进行棉花经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农业开发银行对于参与棉花期货套保的国有企业的风险管理和控制还缺乏经验。因此,棉花期货品种上市交易仅仅是迈出第一步,更多的工作还在上市以后。对于交易所来讲,一是在市场运行中继续完善棉花期货交易、交割规则,不断总结棉花期货交易的风险特点和风险管理经营,保证棉花期货交易的平稳运行,为涉棉企业提供真正“三公”的风险回避市场。二是提高棉花交易者的期货理念和交易水平,培养合规的交易者,使涉棉企业能够有效的利用期货市场。三是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农业发展银行合作,总结国有企业套保活动的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的经验、教训,建立完善、有效的规章制度。确保棉花期货上市成功,并为今后大宗商品继续上市探索成功的途径。   
  我国是棉花生产和消费大国,建立棉花期货市场有利于中国在国际市场争夺棉花的定价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