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2004年5月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分析

出处:农科院棉花所    2004年05月27日

  中棉所和全国优质棉基地科技服务项目组,在15个省市区120个定点县3300家定点农户进行连续多年的全程苗情监测,发布从播种到5月中旬全国苗情生长评述报告。
  一. 棉花生产开局良好,但区域之间差异悬殊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 2004年 5月为107,去年同期为82。今年棉花播种出苗明显好于预期,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两成半,比历年好近一成,苗齐是最显著的特征,但区域之间差异悬殊。从播种到5月中旬的60天生长季节里,全国苗龄大多为真叶2-3片/株。分阶段看,3月下旬—4月播种出苗明显好于预期,全国棉花生产顺利度过了播种出苗关,主要表现:棉花播种出苗时间缩短,苗情整齐,病害轻,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烂子烂芽现象,基本实现了一播全苗。这是在2003年棉种质量很差的条件下,由于各地结合生产实际,充分利用气偏?-4℃,雨水少,阳光充足,寒潮频率低,强度弱等有利条件,采取适时晚播,适当增加播种量,积极推广促早栽培技术,加强管理,落实到位,指导有力,经过人努力,天帮忙取得的。原先普遍担心因种子质量差导致烂子烂芽的风险也因有利气候被克服,各地种子诉讼和纠纷也明显少于去年同期。但高温导致苗床形成“高脚苗”的比例大。
  进入5月气候利弊并存。内地5上旬冷空气强度大,“五一”黄金周持续低温和多雨,气温下降达10℃,中旬气温偏低3~5℃,没有出现35℃的“干热风”,雨日数多和雨量偏大,光照少,这一气候虽有利移栽,但受持续低温阴雨的影响,棉花生长和移栽苗转化很慢,返苗时间延长,形成小苗、老苗和弱苗,面积大。分区域看,西北除河西走廊以外,气候有利,至5月中旬,西北好于内地,一熟好于两熟,但区域间和熟制间的苗情差异悬殊,简评如下: 长江CCGI 5月为109,去年同期为86,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两成,真叶数2.9片/株,目前生长加快,洞庭湖移栽比往年提早结束,江汉平原苗情较好,下游“高脚苗”比例大些,瘦弱苗转化加快。
  黄河CCGI 5月为97,去年同期为87,苗情好于同期一成,真叶数2.5片/株,但苗情差异极为悬殊。一熟早播地膜覆盖田苗全苗齐,真叶达3-4片/株,早发,明显好于两熟。黄淮平原套栽田,栽后因导致低温返苗时间延长,红茎比例大,“高脚苗”比例大,5月中旬前生长停止或缓慢,苗老苗小苗弱。低温还导致一熟棉田遭受苗蚜危害,推迟生长。
  西北CCGI 5月为161,去年同期为65,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九成,是近5年以来最好的一年,真叶数南疆3.3片/株,北疆1.7片/株,苗齐苗壮苗早。除河西走廊遭受低温冻害导致补种和重播以外,全疆局部地区遭受低温和大风沙尘等危害的面积相对少得多。 特早熟CCGI 5月为119,去年同期为67,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五成,真叶数3片/株,苗齐苗壮。
  二. 加强管理,促进棉苗生长和转化,实现壮苗早发
  “苗好一半产”,今年苗情好为夺取高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6月是棉花苗期转入现蕾期的时期,而现蕾是生殖生长和产量形成的开始,但仍以营养生长为主。6月也是气候多发期,降水和温度变化大,但还不是灾害的高发期,主要产区气候变化预报:长江和黄河降水呈增加的走向,西北气候正常。根据当前苗情,结合气候,以全面提高棉苗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温保补墒防渍涝为重点,划分类型,分类管理,以促为主,促控结合,实现生长稳步转化,早发棵,壮个体,早现蕾。主要技术措施:
  一是套作棉田前作麦(油)要快收和快打,抢栽油后春棉和麦后短季棉。长江中游油菜收获后要抓紧移栽春棉,杂交棉一般要求高肥水地1800~2000株/亩,中肥水2500株/亩上下,补足“安家水”,提倡地膜覆盖。受有利棉价的引导,黄河流域短季棉呈扩大的走势,小麦收获后要足墒抢栽,收获密度达5000~55000株/亩。二是要抓紧中耕灭茬,早定苗。加强中耕松土,增加地温,防除杂草。直播棉田要早疏苗早定苗,及时除草,防“草荒苗和苗荒苗”。三是促控结合。对三类、四类弱苗,适当补施苗肥促进转化,追施尿素3-4千克/亩,肥水结合;长江可施清水人粪尿2-3担/亩。看苗化调控,由于6月气温高,湿度大,棉株对营养吸收加快,一类早发旺苗和移栽“高脚苗”转化后,调控纵向生长为横向生长,把握苗期化控“少控轻控”原则。四是及时清沟排渍,保证渠沟畅通。黄河春末初夏要注意灌溉防干旱。五是搞好虫情测报和病虫害防治。主要防治蚜虫和蓟马,多雨天防治地老虎和蜗牛等。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全国优质棉基地科技服务项目组 毛树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