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讯公告

面对面(二):棉市热点大碰撞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07年01月31日

  在30日青岛举行的2007年棉花形势分析会上,参会代表就农发行贷款、企业风险控制以及纺织企业的发展向出席的各界领导及专家发出提问。
  问:农发行能否对中长期贷款需求给予支持?
  夏经理:中长期贷款可以发放,但不会大力支持,会对部分国家鼓励的扩建和技术改造适度安排,还要看企业自身的实力和管理能力,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问:如何催还贷款?
  夏经理:一些自有资金作为企业的风险保证金,绝大多数企业都比较配合,我们实行封闭式管理“购贷销还”政策,即棉花进,贷款出;棉花销,贷款还。只要没有道德风险,都是没有问题的,在信贷管理上比较严格。
  问:棉纺织企业目前状况究竟怎样?新年度会不会有支持政策出台?
  朱会长:目前来看,不会有支持性政策,我们的纺织企业希望滑准税政策更加合理些,鼓励进口,从2006年的情况看,出口退税对企业的影响并不大,原来规定进口的巴基斯坦纱线实行零关税政策,但现在重新进行审议,尚未通过,我们希望企业通过结构调整,尽量减少初级产品的出口,现在的消息比较“冷”。
  问:大包型棉花的净重结算是否有法律依据,后期是否能改革?
  史局长:这个主要是依照国际惯例,会跟国际接轨。
  问:400型“吃不饱”,农发行要以什么措施推进质检改革?
  夏经理:这是个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一些纳入客户范围的、有购销来往的、纳入国家质检改革的客户,发行要逐步加大资金支持,这也是资金链的问题。
  问:在国家进行政策性银行改革的过程中,如何推进呆坏账处理?
  夏经理:也要深化内部改革,为商业改革做好积极准备,需要国家公开透明,财政给于适当的补贴,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现在农发行形成的历史问题也比较多,有的贷款企业倒闭了,就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作为呆账处理,我们也正在研究做“打包处理”(也就是整体卖掉),我们目前尚余的7.65亿(呆坏帐)经过两三年的努力,相信一定可以消化完。
  问:农发行和交易市场的合作,还有什么计划?
  王怀贵总经理:首先感谢农发行对交易市场的支持,从试点到推广过程中,合作的都很好,2005年敲定用安徽作为试点,2006年监管单位发展到8个省市,100多家银行,和200多家企业签订了贷款协议,截至12月31日,与发行合作的棉花入库达到5万多吨,我们会在保证金管理方面提供更多的优惠,这次会议是交易市场和农发行第一次合作的会议,我们将一起来服务交易商,达到一个良性的发展。
  问:棉花进口配额能否展期?
  发改委李瑾一:目前的棉花进口配额分两种,年初发放的89.4万吨的配额关税是1%,是可以展期到来年的2月份的;除此之外的所有滑准税的配额只能是年初到年末使用,目前不能展期,要说明的是,年末的时间指的是到港清关的日期,而不是装船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