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物流分会

关于中国棉花协会棉花仓储分会筹备工作的汇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3月15日

      中国棉花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决定设置包括棉花仓储分会在内的5个分会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牵头,主要做了以下及方面的工作,现向一届五次理事会汇报如下:
       一、 根据我国棉花仓储业的现状申请设立仓储分会
       自我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以来,棉花仓储主体已呈现多元化格局。从行业介入情况看:除原有供销、纺织、储备、物资行业外,民间及其他行业现在都在向棉花仓储业进军;从企业性质看:国营、集体、私营、合资企业均有,应该说中国棉花仓储业的合理格局正在形成。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涉及棉花仓储保管的家数已超过1万家,而上规模的仓储企业不到总量的1/50,无序发展和低成本扩张,仓储企业多,规模小,基础薄弱,设备陈旧,管理落后,大多数处于较低的水平,使得本来就十分脆弱的棉花仓储业对其前景非常迷漫,整个行业根本不能同发达国家相比。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组织来协调管理。
       根据中国棉花协会建议,2005年年底,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利用在近几年中为适应业务需要与分布在全国的近100家指定交割(监管)仓库进行合作,并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有《中国棉花信息网》在经济、技术信息方面提供服务的优势,作为仓储分会的牵头人通过棉花协会向国家民政部提出成立中国棉花协会棉花仓促分会的申请。
       2006年4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民社登记[2006]第1081号通知中国棉花协会,同意成立中国棉花协会棉花仓储分会,准予登记。随后,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社证字第4724-3号);2006年11月10日在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取得社团非法人组织机构代码证(代码:71781854-7),11月15日,中国棉花协会发函(中棉协[2006]15号)正式对外征集仓储分会单位会员。至此,仓储分会进入成立筹备工作阶段。
       二、仓储分会的的工作目标和职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社证字第4724-3号)规定了仓储分会的活动地域为全国,业务范围为:棉花仓储、运输、物流行业的管理;业务培训及相关设备的引进、研制、应用;技术咨询、交流、推广;标准制修订;展览展示。据此,仓储分会工作目标是:坚持协调、服务、自律、维权的原则,为国内外棉花仓储行业搭建一个交流信息、促进合作、扩大业务的平台,成为政府和企业间传递信息的纽带,为会员企业提升业务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质量、降低成本、增强综合竞争能力、推进行业的进步和发展而努力。
       根据仓储分会应发挥的作用及所处的地位,主要具有服务、协调、自律、组织和维权等五个方面的职能。
       三、目前所做的工作
       (一)发展会员

       协会发函征求仓储分会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首批已经收到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和不同企业性质的51家仓储企业提交的愿意作为仓储分会会员的申报,其中有30家是新申请加入棉花协会的,已经棉花协会批准成为团体会员。第二批仓储企业的入会申请正在进行中。
       (二)筹备仓储分会的组织机构
       1、组织机构设置的基本思路
      仓储分会设会长1人,副会长若干人,高级顾问若干人,特约专家若干人,秘书长1人。
      设立常设机构?秘书处,非常设机构?三个专业组。
      秘书处的工作主要包括行业发展、技术推广、信息交流和综合服务等四个方面。
      三个专业组分别是仓储物流项目设计专业组、装卸作业和仓储管理专业组和棉花物流与配送项目专业组
      2、组织机构设置建议
      会长:王怀贵
      副会长若干人

      副会长兼任原则:在棉花仓储业界有一定声誉的企业负责人或长期分管棉花仓储业务的领导;能代表一个部门或系统、对事业负责的人士;与交易市场合作并有贡献或所在单位取得先进交割库的企业负责人优先。
      3、秘书处

      秘书处工作人员暂定四人,将由交易市场仓库监管部有关人员参加。
      4、特别顾问

      将聘请国家发改委经贸司、中国纤维检验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财政部经贸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铁道部铁路局、中国仓储协会和国家物资储备管理局等部门的有关领导或工作人员担任。
      5、特聘专家
      将聘请有关棉花仓储单位、棉花仓储管理单位、仓储机械设备研究、生产等单位的专业人士担任。
      (三)仓储分会近期拟开展的其他几项工作
      1、成立仓储分会
      2、制订和发布棉花仓储行业和业务管理规范
      3、开发棉花仓储管理系统软件
      4、物流配送参加单位和项目落实
      5、第三方监管业务专题研讨会
      6、独立第三方监管业务考察
      7、先进仓储企业和个人的评比
      8、棉花装卸作业机械展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