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形势月报

中国棉花形势月报(2008年8月18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8年08月21日

  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度,我国棉花总产760万吨。截至2008年7月底,累计进口棉花225万吨,同比增长12%;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增速双双放缓,纱产量累计1947万吨,同比增长12%,增速同比下降近6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出口累计16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增速同比下降近9个百分点。国内棉花市场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标准级棉花年度平均销售价格13686元/吨,同比上涨3.8%。
  国家提高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趋缓,但纺织企业困境短时间内难以改观,7月份受限电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的开机率进一步降低,用棉量需求不旺,棉花库存持续减少。纺织企业的不景气直接影响了棉花的销售,而随着新年度的日益临近,棉花企业还贷压力加大,促销力度增强,目前市场供给仍较充裕,总体成交情况清淡,价格持续小幅下跌。郑州棉花期货价格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电子撮合价格也继续下跌,再创年度新低。国际棉价大幅波动,国内外棉花价差缩小,7月进口棉花数量与6月基本持平,进口平均价格在连续8个月上涨之后略有下跌,但仍较去年同期上涨25%。受成本、销售、限电等多种因素影响,7月主要纺织品产量较上月出现明显下滑,同比增幅也为年度最低值,而纺织品服装出口环比明显增长,但同比增幅仍呈下降趋势。
  据中国棉花协会调查并经专家会商分析,今年全国植棉面积为8816万亩,同口径比较与去年基本持平。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棉花长势略差于去年同期,但总体仍好于常年,预计棉花总产和单产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减。目前各地棉花陆续结铃吐絮,8月下旬新棉将逐步采摘。
  7月全国棉花均处于开花期。其中新疆棉区大部光热充足,利于棉花生长;黄淮和江汉棉区雨日较多、光照不足,影响棉花现蕾、开花;江淮、江南棉区中后期强降水过程较多,在改善受旱棉田墒情的同时,也导致局部棉田发生内涝,影响棉花生长发育。
  中国棉花协会棉花生产监测项目组监测, 6、7月份棉花生长转化速度加快,但受播种初期气象条件影响,今年全国棉花总体长势偏弱,区域之间差异较大。其中新疆棉区棉花长势较好,但补种和重播棉田长势较差;黄河流域棉区总体气候适宜,苗情较好;长江流域棉区7月阴雨较多,棉花长势差于去年同期。
  7月底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从8月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涉及商品中包括棉纱和棉机织物。该项政策的实施体现出国家对目前受困纺织企业的扶持姿态,对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增加企业利润将发挥积极作用。但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应主要依靠自身的调整和发展。本年度即将结束,而国内市场仍有相对充裕的棉花供应。新棉上市在即,从目前来看,纺织形势仍不乐观,国内棉花市场将继续弱势运行,新棉收购价格也将受此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