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形势月报

中国棉花形势月报(2009年6月24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6月25日

    为满足纺织用棉需要,稳定棉花市场,国家决定从5月22日起,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储备棉竞卖交易系统,以公开竞卖方式,抛售储备棉150万吨。5月国内棉花市场运行相对平稳,棉价趋于稳定。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Index328)月均价12771元/吨,环比上涨3.6%,同比下跌7.5%。
    受国际市场变化,以及我国轮出部分国储棉等多种因素影响,5月国际棉花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总体价位水平有所回升,与国内价差缩小,但价格优势仍很明显。我国进口棉花数量继续保持小幅增长,5月进口棉花15.2万吨,环比增长4.1%,同比下降36.9%。2008年度前9个月累计进口棉花103.7万吨,同比下降43.3%。
    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经济下滑的势头有所趋缓,近期纺织企业开工率较去年下半年有所提高。国家统计局统计,5月我国纱产量首次超过200万吨,环比同比都有增长。但国际经济走势还不明朗,特别是外需仍处于低迷状态,纺织品服装出口继续呈下滑态势。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23亿美元,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14.7%。纺织企业反映,受销售下降、利润减少、资金紧张等多种因素影响,以外销为主的纺织企业运营仍然十分艰难,面临很大的调整压力。
    5月,我国棉花移栽基本结束,月底大部棉区进入第五真叶期,个别地区已经现蕾。目前看,全国气象条件好于去年,主产棉区光温条件适宜,墒情较好,棉花苗情总体好于去年。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强降水等天气,对棉花出苗有所影响。据中国棉花协会对全国2118户棉农植棉面积和播种情况的调查,今年全国植棉面积比上年减少11.34%,较4月调查数据再度回升1个百分点。按协会同口径计算,预计全国植棉面积为7820万亩。据农业部调查,今年长江流域种植密度增加,新疆、黄河流域棉区未发生大面积病虫害,全国单产有望提高。
    下半年,我国纺织行业难有明显转机,预计对棉花的需求也将保持相对稳定。国内棉花现货资源日趋减少,随着抛储工作的展开,竞买储备棉将成为纺织企业近几个月的首选,国家对储备棉价格、数量和节奏的调整,将成为近期影响棉花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离新棉上市还有两个月,业内呼吁国家及早确定收购政策预案,保护棉农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