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棉花协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棉花形势分析会在北京召开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09年12月31日

日前,中国棉花协会在北京香山金源商旅酒店召开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棉花形势分析会。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史建伟、石金凯、朱兰芬、张卫平、章彦、卢怀玉,50余家常务理事单位、各地方棉花协会,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农业部种植业司、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高芳主持。以交流本年度棉花产购销情况为主题,分析当前纺织行业运行状况和棉花价格后期走势;预测2010年棉农种植意向;提出稳定发展棉花产业、稳步推进质检体制改革的政策建议;评估09年度“中国棉花预警系统”运行状况。

新疆新棉集团副总经理杨金瑞介绍了今年新疆自治区棉花产购销方面的情况。他指出,今年棉花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输压力大,尽管收购进度快,但销售进度却慢于去年同期,特别是11月中旬之后,由于前期销售棉花尚未运出,订单减少,销售进度明显放缓。目前部分站点库存达历史最高,已无场地再存放棉花,安全隐患增加。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采取相关措施,解决新疆棉运输问题。

新疆兵团棉麻公司党委书记高健介绍了新疆兵团棉花产、购、销、质量及发运情况。他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铁路运输紧张,今年由于纺织急需,发运集中,矛盾较往年更为突出,建议国家给予支持;二是拾花工供需矛盾大、成本高,兵团年需拾花工50-60万,今年的拾花费为1.5元/公斤,加上其他费用,种植成本增加,建议国家对机采棉设备和棉花给予补贴。

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张显斌处长就业内关心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对明年的生产形势,张显斌处长认为今年的收购价格较高,有利于稳定明年的棉花生产,同时也有利于纺织生产经营。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主任毛树春分析了2009年全国棉花生产形势并对2010年进行展望,他认为提高棉价和恢复信心是稳定发展生产的关键。虽然今年籽棉售价大幅加升,但整体处于恢复性提升阶段,尚未达到棉农预期。预计本年度棉农籽棉平均售价6.4元/公斤,较08年度回升36.5%,但仅较07年度回升6%。对明年的棉花生产,毛树春认为,虽然粮棉比价缩小,但仍未达到2007年的水平。我国棉花生产比较优势日益削弱,其中劳动力优势减弱较多,面积缩减将是必然趋势,预计明年植棉面积仍将减少。

山东省棉花协会副秘书长吴海芳介绍了山东省棉花产购销形势,对2010年植棉意向进行分析,预计2010年全省植棉面积在1100万亩左右,比今年减少100万亩左右。原因有4点:一是受棉花减产的影响,植棉效益不是很理想;二是粮棉比价不合理;三是国家粮棉政策不对称;四是棉花生产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劳动力。建议粮种补贴直接补给棉农;设立最低保护价;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时不要设限过多。

湖北省仙桃市棉花协会对稳定棉花生产提出了3点建议:其一,实施棉花生产或收购补贴,稳定合理的收购价格,增大植棉收益,提高农民植棉积极性;其二,充分发挥基层棉花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作用,提高科学植棉水平,由棉花专业合作社组织培训,传授科学植棉知识,在稳定棉田面积的前提下,以提高单产来增加收益;其三,解决棉田不联片,不利于机械采摘的现状,研究适宜植棉机械化模式,降低植棉劳动强度。

湖南省棉花协会分析了我省09年棉花产购销情况。

江苏省棉花协会指出,从多年来棉花的产销情况看,棉花生产上始终存在着“收益低、不稳定、需求大”的问题,因此,其建议:一是制定保护价格政策;二是积极试点棉花保险制度;三是鼓励发展棉花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四是积极发挥棉花加工流通骨干企业的作用。

中国棉花协会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

首先对2009年全国棉花生产和消费情况总结如下:

 

项目

农业部

统计

国家

统计局

中国棉花协会

有关部门商会

USDA

ICAC

工信部

面积

(万亩)

7640

 

7778

 

 

 

 

产量

(万吨)

670

640

680

700

685.8

680

 

消费数量

(万吨)

 

 

950-1000

1000

1018

927

1000-1100

其次,中国棉花协会提醒棉农和各加工流通企业,纺织行业依然比较困难,难以承受过高棉价,建议打消惜售心理,加快籽棉交售、加工和皮棉销售进度,避免市场风险。

最后,中国棉花协会对在“全国棉花信息预警系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协会给予了表扬和一定的资金奖励,对湖南省棉花协会在09年度“中国棉花预警系统”工作中积极调查掌握湖南省棉花购销动态、建立信息监测点、及时报送棉业各类信息、反映业内建议的突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