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肖玉清:新疆本地用棉需求增加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9月22日

    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新疆棉花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玉清介绍了新疆棉花市场形势。2015年度,极端天气使新疆棉花质量和价格都受到很大程度影响,面积下降,棉农种植信心有很大的影响,直接波及今年种植,目标价格补贴虽然能保证基本收益,但收入下降,以后往什么方向发展,棉农很迷茫。

    15/16年度的棉花价格大起大落,前高后低,加工企业信心受损,今年价格暴涨在储备延期确定后才平稳。大起大落影响经营,棉花企业快收购、快加工、快销售,大量新疆棉提前销往内地,而新疆本地纺织企业用棉需求出现断档期,这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情况。3月份之前,由于银行要求双结零,棉花企业加紧销售,端午节后能销售的棉花不多。新疆本地纺织企业用棉告急,纷纷在甘肃等地竞拍国储棉或者向内地棉花经销企业购棉回流至新疆。按照自治区纺织发展规划,纺织规模要达到2000万锭,新疆本地的需求是增长的。出现了之前国家花运费补贴把棉花运出去,现在企业却不得不花运费把棉花运回来的怪现象,浪费了财政资金,与新疆发展2000万锭带动百万人就业的规划有冲突。

    关于今年的政策问题,2016年目标价格改革方案已上报给国务院,还在征求意见,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在监督检查上做了些调整,这是三年试点的最后一年,要保持平稳,不要大起大落。监督检查上出现转圈棉和开票问题,引起了重视,今年监督要检查加强。自治区制定了大力发展新疆服装产业意见,根据中央批示,再进一步实施意见,还在讨论。关于如何合理确定棉花种植面积,内地和新疆都出现棉花面积减少,不能因为天气影响导致棉花种植信心缺失,棉花仍是重要产业,重点物资。新疆优质棉种植基地的地位,如果自己都没有信心保,将会前功尽弃。应该合理确定棉花的种植面积,品种,鼓励宜棉地区种植,面积保持稳定。

    下一步政策要鼓励优质优价。纺织企业为龙头,要在棉花种植加工销售纺织服装印染产业量,由龙头企业带头发展。发展新疆的纺织交易市场,新疆棉纺织业不应是要限制的产业,要调整成鼓励的产业目录。金融支持纺织企业还有不足,期待政策上配套给支持。给新疆棉纱补贴结构上要调整,向中高档上发展。目前内地纺纱到新疆投资很多,但也要总结东进西移,往织布和服装上转移,鼓励高支纱,低支纱不给补贴。

    据统计,2016年度新疆棉花的实际种植面积为3100万亩,其中兵团800万亩、地方2300万亩左右,产量较2015年度稳中有增,预计约370-380万吨,北疆兵团产量更好,单产增加。8月底已有零星收购,目前进入集中采摘期,收购加工陆续展开,收购价格6.5-6.8元/公斤。如果后期价格上涨,预期收购价格7块左右,有些地区更高。轧花厂先不定价收购,衣分等先确定,大面积收购还没有开始。从风险看,出现去年的阵痛后加工企业面临风险更大,补贴确保基本收益,农民预期虽然高但也在判断,农民对国内外形势了解,虽然今年价格暴涨,但预期也不会太高,需求预期比去年不会很大,农民惜售心理也暂时没有出现。资金上面,发行也感觉到经营风险控制上越来越大,收购资金大量都是发行资金,其他资金介入少,对发行工作也理解。不同地区,不同企业采取不同政策,尽可能做到顺价销售,也建议政府,银行和企业做好联动工作。政策预期对棉花经营影响很大,把企业完全推向市场时机还不成熟。为保证新疆本地用棉,建议探索建立地方棉花储备机制,指定有代表性的国有大型棉花流通企业行使储备职能,并给予企业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

    今后棉花产业调整,不要有两个极端,棉花供给侧改革要调整,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从强调高产转向优质,重回过去新疆的优质棉;从分散转向规模化,从人工生产转向机械化,从传统贸易转向现代物流和互联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