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 卢怀玉:棉花价格上涨有助于内地面积恢复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9月22日

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会长卢怀玉介绍内地和新疆的棉花生产情况。

关于内地棉花,他说黄河流域长势跟常年持平,部分地区略早;长江流域受水灾影响,产量和单产略低。目前收购价格高于去年,但跟农民预期还有差异,他们预计在期货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籽棉价格起码到4/斤,现在是3.5/,建议棉农3.5元以上就卖,别压在手上。成本相比去年没有增加,价格上去后,棉农的收益不会低。内地补贴能否下来还不确定,单纯的市场收益也较去年好些。如果目前价格还能上涨,内地面积下滑趋势能止跌回稳。其他作物如大豆玉米等也赔钱,相比而言棉花收益还行,可能会促进植棉面积的恢复。

关于新疆棉花,今年气候正常,新花品质好,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收购价格比去年高1/公斤。新疆棉农收入更多的是依靠目标价格,目标价格下来了,市场价格上来了,可能补贴会减少,总体来说新疆棉农收益,在成本基本持平情况下,总收益不会有增加。如果内地补贴还有,可能明年的新疆棉花面积会减少,而内地会增加,还要看政策怎么调整。

另外,新疆关于环境,水资源控制上,自治区要收取资源费,节水滴灌的要交200多元/亩,非节水要交300元,一亩地以前有500-600元收入,如果再收水资源费,收益增加可能有大难度。

新疆是最大的产棉区,更要从长远考虑,从产业来说,结合新疆环境制约因素,到底新疆面积多少合适,才能保持一定的自给率?新疆立足要更长远些,棉花产业才不会出大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