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柯炳生: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动力是什么?

出处:农民日报    2017年12月05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十九大报告还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农业农村发展来说,创新,同样是第一动力。

引领农业农村发展的创新动力,主要可以归纳为四大类别:政策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政策创新方面,政府是直接的创新主体;而其他三类创新,政府不是直接的创新主体,但要对社会创新主体提供体制机制、指导引导、经费支持等方面的服务。

政策创新。又可以分为两大类:不需要政府出钱的,需要政府出钱的。不需要政府出钱的,是一些基本制度,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其中,最根本的,是 土地制度。对此,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两点: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两点, 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承包地“三权”分置,是在保持集体所有权不变的基础上,实行了“两权”拆分,即把原来的承包经营权,拆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这样,承包地在进行 流转时,流转的仅仅是经营权,而承包权仍然在承包农户手中。这项政策措施的根本意义,在于较好地照应了我国农地的两种功能属性:对于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功 能,对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功能。

对于承包农户来说,当进行土地流转的时候,仅仅流转出土地经营权,而土地承包权继续保留在自己手上,这就让他们解除了土地流转的顾虑。这会更好地促进土地经营规模扩大,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户承包权,不能抵押或者转让,否则,就会出现大量失地而又无稳定工作的农民,这是城市贫民窟形成的基础。土地经营权,现在允许进行抵押贷款试 点,这只是一种政策上的许可;具体实践中,是否实行,应该由金融行为主体双方自愿决定,政府不宜脱离金融规律,进行干预或强力推行。否则,会引发金融风险 问题,最终还是要政府买单。

第二轮土地承包关系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对于承包农户和土地使用者来说,都是及时雨和定心丸。这对于稳定农村、培养地力、现代农业建设,都有重大推动促进保障作用。

当前最迫切的,是加快推进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越晚,矛盾就会越多越大。

政策创新的另外一个重大领域,是市场与补贴政策。农业是基础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国家拿钱补贴,本是好事。但是,如果补贴方式不当,就会扭曲市场,妨碍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造成供求失衡,导致农业资源和国家财政资源的双重浪费。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就是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深化我国粮棉市场补贴制度改革,尤其是稻谷和小麦价格补贴政策改革。国家可用于支持农业的钱,总是有限的。政策创新的意义,就在于如何把国家有限的钱,花得更好,取得更好效果。

技术创新。这是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技术创新的领域很多,包括生物技术、资源技术、工程与装备技术、信息技术、储藏加工运输技术等。其中尤其是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前景极为广阔,可以起到增产、提质、节本、增收、保护生态等多方面的作用。

生物技术方面,焦点是转基因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新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他突出强调,“一是确保安全,二是要自主创新。也就是说,在研究上要大胆,在推广上要慎重”。

现在,最急迫的事,也许还不是科普,而是科研。否则,费了很多气力,科普了多年,市场上还见不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产品,科普就成了无用 功。由于谣言和误导的影响,我国近年来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经费投入不增反减。同时,原有的研究项目,集中于很少的几种主要农产品,而没有考虑绝大多数农产 品,这更是很大的不足,应尽早改变。

信息技术方面,近几年我国的农业物联网和无人机技术发展很快,有些方面已经有了很显著的效果。例如无人机植保技术,同人工喷药比较,效率高得多,效果很好,成本不高,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并且保护了人体健康,推广应用的扩展速度很快。养殖方面的物联网技术,也发展较快。

组织创新。我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最大的限制因素,是小农户生产方式。这种小规模生产,难以很好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规模化、标准化、高质量的 产品供应要求。农业组织创新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好这种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通过各种不同的组织方式,扩大实际经营规模,提高资金筹措能力,拓展产业 链收入。

根据产品特征不同,区域特点不同,实践中创新的组织方式有多种,如:公司加农户、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农民专一产品生产协会、农民合作社等。近年 来,也涌现出了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企业与农户合伙人制度等一些新的方式。所有这些方式,最终都表现为对现有小农户的组织、带动和 提升。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现代农业企业,其向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发展,最后独自一个企业,就会形成三产融合的大规模现代农业企业。例如,有的肉鸡 企业,经过多年经营,形成了涵盖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体系,包括种鸡饲养、仔鸡孵化、饲料配置、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分割加工乃至开办炸鸡店等。种植业方 面,也有一些成功案例,例如集稻谷生产、加工、副产品深加工、稻米食品、国内国际贸易等环节于一体的大型稻米企业。

业态创新。农业的新业态,是一个较新的词语,包含内容比较宽泛。目前阶段,影响面较大的,主要是休闲农业和农业农村电商。前者通过更好地发掘农业农村资源的利用价值,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后者是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更好地解决好农业农村的双向物流问题。

在组织创新和业态创新方面,政府需要在制度建设、组织管理、规划设计、品牌建设、市场信息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导、引导、培训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