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起点:兵团农业规模优势如何延续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从基层一线看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三)

    “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是农业发展的出路,从‘五统一’到自主经营,改革会不会把兵团农业原有优势改没了?”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不乏有人对此甚感担忧。

    改革后,兵团农业原有优势是不是将不复存在?那么,今后兵团农业又将如何走好产业化发展之路?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成立合作社到延伸产业链探索生产经营新模式、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在基层一线,记者发现,兵团大农业优势不减,探索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脚步铿锵向前。

“大家就像约定好了一样,地里齐刷刷地种上了棉花”

    “连队种植的棉花4月底就全部出苗了,这几天大家开始田管了。”5月5日一大早,六师新湖农场一连党支部书记刘永伟就赶到职工地里,了解职工给棉苗打药的情况。

    今年,新湖农场一连的1.225万亩地中,除了250亩地是去年就种上的苜蓿外,其他1.2万亩地种的都是棉花。

    一直以来,兵团充分运用集团化、规模化生产组织优势,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机械化、集约化、大规模现代化农业体系,大农业优势显著。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 很多人担心,“五统一”变为自主经营后会出现“花花田”。

    然而,在新湖农场一连,并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花花田”。刘永伟笑着说,今年连队的190名职工都自觉选择了种棉花,总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近200亩,“大家就像约好了一样,地里齐刷刷地种上了棉花。”

    新湖农场一连是个特例吗?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新湖农场棉花总种植面积达41.5万亩,比2017年的38.86万亩增加了2.64万亩。

    取消“五统一”非但没有出现“花花田”,职工种植的作物反而比以前更统一了,这是为什么?

    按照新湖农场二十连职工赵国栋的话来说,是因为棉花收益不错。通过土地流转,今年赵国栋种植的土地面积达200亩,他的选择是全部种棉花。“以前农资由连队统一包办,现在是我自己买,买得舒心还便宜。棉种每公斤省15元、地膜每公斤省0.2 元、化肥每公斤省0.4元……我算了一下,今年每亩地至少节约了150元成本。” 赵国栋说,成本降下来了,相当于收入增加了。

    “我今年种的棉花品种比较单一,三分之一是新陆早72号,其余的是新陆早45号。”赵国栋坦言,以前连队统一棉花品种的时候,他多少有点抵触情绪,还偷偷种过其他品种。据了解,往年新湖农场播种的棉花有新陆早72号、新陆早38号等五六个品种,而今年绝大部分棉花地种的都是新陆早72号。

    改革后,棉花销售全部放开, 赵国栋却选择了两个以前种过的棉花品种,理由是产量高、质量好。即使这样,他仍有些担心,“万一市场行情不好,赔钱了咋办?”

“一起买便宜,一起卖有底气,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

    与“单打独斗”的赵国栋不同,新湖农场一连职工争先恐后加入由连队“两委”牵头成立的富乐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自今年2月成立以来,该合作社已经吸引了60户职工入社,吸纳资金230万元。

    “‘强扭的瓜不甜’,这话一点儿没错。以前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搞‘拉郎配’式合作社,大家不愿意加入。现在合作社实行自主经营、民主管理,大家入社热情特别高。”刘永伟说,以前连队也尝试过搞合作社,强制要求职工入社,但是发展过程中问题层出不穷,最终没有搞成功。

    “连队‘两委’牵头、能人带头,入社自由、退社自由,有啥不放心的。”新湖农场一连职工赵全林是首批加入合作社的职工之一,他说,“社员购买农资都可以享受会员价,质量也有保障。”

    “一起买便宜,一起卖有底气,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这是富乐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的共识,他们不仅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农资,还完全不用像赵国栋一样担心种植的棉花卖不上好价钱。

    新湖农场党委书记、政委张静说:“加入合作社后,职工只需要按照合作社的生产计划搞好生产,不需要考虑农资采购、产品销售等问题。合作社生产规模大,有一定的定价权,破解了小生产与大市场间的矛盾。现在,越来越多的职工意识到了抱团发展的好处。”

    “籽棉收购每公斤保底价6元,贷款年息下调近4%,提前发放每亩地300元的预付款。”刘永伟说,因为是订单种植,棉种还没播下去,收入就基本有保障了。

    早在今年3月中旬,在连队“两委”和富乐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积极联系下,新湖农场一连种植棉花的190名职工全部与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棉花种植订单,涉及土地1.2万亩,占该连棉花种植面积的100%。

    签订订单合同后,职工可以拿到每亩地300元的预付款、每亩地700元的低息贷款,实实在在减轻了负担。

    “职工从哪里购买农资,籽棉往哪里销售,农发集团是否能够收购到棉花,这一切不仅检验着改革的成败,更关系着职工收入和农发集团发展。”农发集团六师棉麻公司办公室主任朱君生说,“‘集团+银行+职工’的市场化机制,不仅解决了农发集团棉花收购问题,也解决了职工棉花种植期间资金紧张的问题,可以说是双赢,改革后大农业优势不减反增。”

“打造品牌、延伸产业链,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改革后,兵团农业规模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

    我们从合作社中找到了答案。

    走进六师一〇六团高标准葡萄园,1600亩地上整齐排列的葡萄树引人注目。

    “两头一致、全园一致,这个葡萄园种植的全部是弗雷葡萄,83户种植户的种植水平、管理水平很一致。”提到高标准葡萄园和马桥明珠葡萄种植合作社,该团一连党支部书记姚建江很自豪。

    兵团农业优势在于规模化、集约化。改革之后,“五统一”取消,职工种植作物种类完全由自己决定。然而,如果各种各的,就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营,这是一个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姚建江意识到,只有把分散的职工有序组织起来,把分散的生产要素整合起来,成立合作社,才是破解个体生产经营难题、激发连队和职工活力的有效路径。于是,他牵头成立了马桥明珠葡萄种植合作社。

    在一〇六团党委副书记、团长李玉虎看来,合作社不仅能带领社员闯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承接了连队原有的统一经营管理职能,有利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合作社种植的葡萄颗粒饱满、糖分高、色泽好。有了优质葡萄,销售出路在哪里?合作社决定自创品牌,注册了“马桥红”商标。

    合作社社员程玉超说,每到葡萄成熟的季节,外地客商就纷纷赶来收购。“马桥红”牌葡萄不仅卖到了广州、北京等地,还远销马来西亚、泰国。

    合作社可以有效引领家家户户走出孤立封闭的生产经营小圈子,满足单个承包户农资、农机需求,减轻产品销售方面的压力,引导社员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同时也为他们多元增收创造了条件。

    在发展过程中,六师奇台农场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生伟发现了新问题。他说:“虽然合作社注册了‘天山健客’商标,有能力进行规模化生产经营,鹰嘴豆、黑豆等产品卖得也不错。但我们只生产初级农产品,大部分利润都被订购商拿走了。”

    如何才能破解这个难题?经过市场调研,周生伟决定对初级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让合作社不再只是原料供应商。

    目前,合作社共有杂粮加工设备9套,建成库房3300平方米,晒场4000平方米,小杂粮加工厂450平方米,开发出10余种深加工产品。

    “打造品牌、延伸产业链,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下一步,我们要为‘天山健客’系列产品申请有机食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拿下更大的市场。”展望未来,周生伟信心满满。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180511;链接:http://www.xjbt.gov.cn/c/2018-05-11/5247059.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