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8 高峰论坛】程国强:中美农业合作 构建超越冲突的新机制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8年06月07日

    6月7日,“2018中国棉业展望高峰论坛”在美丽的夏都哈尔滨隆重召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程国强作了题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政策展望”的精彩发言。

    程国强介绍了把握乡村振兴的总方针以及农业政策改革与创新的基本方向。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的方针。

    他重点对中美贸易冲突对我国农业的影响做了深度解读。他指出,在中美贸易中,农产品是应对贸易冲突的战略反制工具,也是弱化冲突的缓冲剂。中美农业具有较高的互补性,中美深化农业合作,有利于构建超越冲突的新机制,促进双方互利共赢。

    他就中美如何超越贸易冲突在短期协调和长期机制上提出个人设想。其中在短期机制上,提出在建立中美贸易一揽子协议的同时,应启动开展新版中美农业合作协议的磋商。1999年双方签署的《中美农业合作协议》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一揽子协议中的重要部分,对推动中美农业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时隔20年,中美之间有需要、有能力建立一个升级版《中美农业合作协议》。从长期机制上,他建议应重启中美的BIT(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此前中美之间的BIT谈判所涉及关键性内容,完全可以解决当前中美贸易纠纷,解决美方很多关切。与此同时,他建议启动中美FTA可行性研究,建立双边高标准贸易自由化新机制新架构,这是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制度性基础。

    他最后表示,贸易战不符合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互为一体的新时代新要求。充分相信两国决策层有智慧、有远见地解决当前的矛盾、问题和困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