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8 高峰论坛】杨照良:质量兴棉 增强中国棉花竞争力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8年06月08日

    6月7日, 2018中国棉业展望高峰论坛在美丽的夏都哈尔滨隆重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副巡视员、中国棉麻流通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杨照良以“实施质量兴棉战略的思考”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杨照良首先指出,近几年棉花质量有明显提升,但仍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高品质棉少、异性纤维多;内地生产下降,质量不清、数量不明;种植分散、生产机械化程度偏低,导致品种多乱杂、品质一致性差。质量兴棉迫在眉睫。

    杨照良认为质量兴棉包括两个要素,棉花质量提升和质量保障。他通过一组数据指出,2017年度我国高品质棉花只有99万吨,产需缺口达182万吨。他指出质量兴棉战略的目标方向是,到2035年,国产高品质棉花的比重,从现在的17.72%提高到40%以上。

    杨照良重点谈了对质量兴棉战略的建议。首先要政府主导,从几个方面进行变革:一是改变品种选育机制,要严格品质区试程序,改变品种评价机制,提高新审批品种主要指标的标准;二是建立区域种植品种和查处假冒伪劣品种机制;三是扶持适度规模化种植、机械化采收;四是倡导绿色发展,减少异纤混入;五是加大补贴政策与质量挂钩力度,把优质优价信息传递给种植者;六是尽快修订棉花国家标准;七是创新监督管理体制,包括公检、质量纠纷、专业仓储、加工企业监督、行业联合惩戒等;八是加快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等。

    其次行业要予以促进。一是落实好《棉花质量保证体系行业行为规范》;二是发布好《中国棉花协会国产棉质量差价表》;三是协调好质量法规、规章和标准的制修订;四是组织好棉花大数据的构建与应用。

    最后企业要积极参与。生产种植企业要选育优良品种,以适应未来机采棉应用技术和棉花生产高效能发展。收购加工企业要改“按衣分高低定价”为“按质量好坏定价”,采用过去行之有效的“一试五定、密码检验”模式,把“优质优价”政策,直接传导给棉花交售者、种植者,使其从源头上重视质量。棉机制造企业要加快研制智能化加工设备和异纤清理设备。

    杨照良总结,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品牌优势将促进企业发展。希望涉棉企业能够牢固树立起“质量第一”的理念,建立健全严格的质量管理措施,自愿参与质量体系认证,打造出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质量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