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新疆自治区现代农机见证改革开放40年

出处:新疆新闻在线    2018年09月14日

    近年来,沙湾县农业生产实现了由初级向中高级发展,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成为现代农业的主旋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8月下旬,沙湾县首届农机博览会开幕,疆内外100多家农机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参加了此次博览会,400多种现代化农用机械装备集中亮相。沙湾县农科金岳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此次农机博览会承办方之一。农科金岳联合社由4家农机合作社和2家农业合作社组成,拥有固定资产2.69亿元,农业机械1795台,配套农具1300多台,全年作业服务面积12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2%。合作社负责人韩波介绍说,这样的种植规模,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依托智能农机设备,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对百万亩土地的种植、采收全程实时监管。作为新时代的农民,韩波早已改变了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景象了。韩波说:“以前,爷爷他们那一辈的二牛抬杠一天就是8亩地、10亩地最多了;到我们父亲辈他们用链轨拖拉机一天就是100多亩地;到我们现在一天1500亩地,光农机上翻了将近十倍了,这个效率也翻了不少。”
    受益于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还有和韩波同村的村民张俊和,他家里现有六十亩地,主要种植棉花。2013年以前,他和妻子两个人基本上靠雇工来耕种、采收。雇工作业成本大,效率还低。如今,由于实现了棉花耕种、采收机械化,张俊和家里的六十亩地主要是妻子一个人打理,他在外面找了一份运输的工作。张俊和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他们夫妻两人靠人工管理棉田,一年收入大概就3万多元。现在,开车的收入加上机械化种植棉花的收入,一年能达到7万多元。张俊和说:“像以前都是人工的话,不敢种那么多地,种多了也管不过来,现在农业机械化上,可以多种点地,提高了我们的收入。”
    现在,打包采棉机、超大功率拖拉机、等离子打药机、智能精准配肥机、卫星导航、自动驾驶设备等一大批先进农用机械和技术已经投入到沙湾县的农业生产中。今年,沙湾县农业机械化率已经达到了97.7%,全县田间管理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沙湾县农牧机械局副局长邢军说:“目前,沙湾县农业机械保有量达到19000多台。改革开放40周年,农业机械有极大的发展,我们沙湾县也被农业部评为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这些取得的荣誉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下一步,我们紧紧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狠抓智慧农机,以全程机械化作业作为我们发展的目标,逐渐降低农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作者:新疆台记者雷鸣、实习生李维;时间:20180914;链接:http://www.xjbs.com.cn/news/2018-09/13/cms2102911article.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