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纺织业“走出去”步伐愈发稳健

出处:纺织服装周刊    2018年09月14日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过去整整五年。在这五年里,“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在发展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茁壮成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也为世界纺织经济注入了正能量。
“一带一路”倡议——翻开发展新篇章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即“一带一路”倡议,第二年上升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
    经过五年的全面推进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逐步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合作网络,构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统计,2013—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73745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17.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为144亿美元,约占我国全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
中国纺织业开启国际布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纺织业也进入了全球布局阶段。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纺织服装生产、贸易和产品设计企业分布已经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东南亚、北美、欧洲、澳洲、非洲等重点区域。纺织业对外投资几乎涵盖了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从上游的棉花、浆粕、麻等原材料,到棉纺、毛纺、化纤等中间产品制造,再到终端的服装、家纺产品和纺织机械等都有涉及。
    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纺织业“一带一路”沿线投资4.29亿美元,2016年增长到22.99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纺织业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总额为54.94亿美元,约占同期纺织业对全球投资总额的84.71%。
    从投资区域分布看,产能的跨国绿地投资主要以东南亚国家为主,非洲新兴市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在逐渐增多;通过海外直接投资并购进行全球优质资源配置,则以欧美等发达国家居多。
步伐稳健的这五年
    过去五年,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呈现的四大特点:一是对外投资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二是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三是对外投资形式更加多样化,包括绿地投资、股权并购、资产收购和合资等;四是2017年以来政府加大监督力度,对外投资回归正常发展态势。
    五年来,中国纺织业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作为、“动作”频频。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立是中国纺织业有组织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中国纺织业从产品出口驱动向出口与国际产能合作并重的重大转折。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07家,基本涵盖了纺织全产业链的国际布局骨干先锋企业,囊括了国家级行业组织和江苏、山东、广东等纺织重点省份的纺织服装协会。各联盟成员团结一心,共同发展,使整个联盟成为一个纺织国际化的命运共同体,一个抱团出海的联合舰队。
    五年来,中国纺织业一系列“走出去”动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效率就此开展起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代表团先后出访了埃塞俄比亚、埃及、意大利、美国、以色列、约旦、南非、越南、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组织了多场全行业“走出去”大会、重点国别贸易对接会、投资推介会等重要活动,邀请国内领军企业代表与多国政府高官面对面交流,推动了“一带一路”全球布局的良性互动。天虹、百隆、华孚、无锡一棉、鲁泰、联发、溢达、雅戈尔、裕纶、岱银、新大东、科尔等多家棉纺织龙头企业已陆续开启产业国际布局。
    五年来,中国纺织业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稳,对于中国纺织企业而言,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早已成为了实现企业国际化发展、推动产业全球化布局的必然之选。“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中国纺织工业开启了新的征程,创造了发展新机遇,增强了发展新动力,并且拓展了发展新空间。
    “中国纺织业‘走出去’”进行国际产能布局呈现稳中求进态势。行业企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进行生产力跨国布局及优质资源全球配置,并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这是由中国纺织业在全球纺织服装行业中重要地位决定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未来,中国纺织业将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时间:20180914;链接:http://www.taweekly.com/xhdt/201809/t20180907_3784536.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