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准噶尔棉麻公司“靓女先嫁”之后:轧花厂添活力 植棉户得实惠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眼下,棉花进入采摘高峰期,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六师一〇五团分公司(一〇五团轧花厂)门前一下子热闹起来,职工或交售棉花,或询问价格。

    10月6日下午,一〇五团八连职工宋建平拉来了自己的第一车棉花。今天,加工厂定的棉花收购价是每公斤5.8元,不扣水杂,当场拿现钱。今年实行价补分离,棉花目标价格补贴直接打到职工卡上。

    宋建平对自己家棉花交售价格颇为满意,他说:“以前棉花补贴价格都是定死的,棉花售价和补贴统在一起,扣水扣杂,越算越复杂。今年轧花厂不扣水杂,交售快、不排队,棉花质量好了,还可以跟老板还价。”

    2018年,石河子天雨舜鹏公司整体租赁了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六师一○五团分公司。今年棉花交售中,民营资本的进入让宋建平碰上了从未遇到过的好事情。

    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隶属六师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公司,主要经营籽棉收购、加工和皮棉销售等业务。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全面放开棉花收购市场,职工可以自由买卖,团属的20家轧花厂全部交由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各轧花厂充分发挥“市场之手”作用,放开手脚发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17年,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实现产值1亿元,但该公司产业链短、产品单一,新兴业态和新经济增长点培育不足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虽然通过扩大产能实现规模扩张,但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等却没有跟上,“大而不强”的问题逐步显现。同时,受市场影响,原材料、人力等各种生产经营成本不断上升,该公司面临的发展和生存环境日益严峻。

    2018年,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按照国资国企改革“靓女先嫁”的思路,将所属轧花厂进行全部挂牌拍卖,放开市场,真正实现轧花厂与市场接轨,完全进行市场化运作。公司下属的20家轧花厂将全部进行挂牌拍卖,国有股权将全部退出。截至目前,一〇二团、一〇三团、枣园轧花厂已完成股权转让,芳草湖农场四场、六场轧花厂,新湖农场一场轧花厂已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正在办理股权合作审批流程,还有6家轧花厂进行了整体租赁。

    国有资本的逐步退出、私营企业的进入,带来了棉花收购的新格局。在轧花厂工作了20多年的李风光表示,将轧花厂打包拍卖或者转包给私营企业和个人,民营资本在成本节约、节能降耗、市场灵活度上都有了很大变化,再加上今年实行的价补分离政策,实际上形成了区域内轧花厂之间的竞争,棉花收购真正走向了市场。

    在改革中“放”的同时,还要做好“导”的工作。针对轧花厂拍卖以后棉花收购问题,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六师五家渠市将进行监督,确保棉花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同时水杂扣除比例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确保棉花种植户的权益。
 
(来源:兵团日报;记者 沈元赓;时间:20181011;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10/11/c43213.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