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玛纳斯县:棉花价改助力棉农稳步增收

出处:亚心网    2018年10月31日

    今年,作为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的玛纳斯县,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开展棉花供给侧改革,棉花种植结构不断优化、棉花质量明显提升、现代农业逐步发展,当地这一最具优势产业正呈现出新的面貌。
    10月28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朱家庄村棉农孙长坤的棉田里,采棉机来回穿梭,加紧作业,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过去,孙长坤种遍了高产的棉花种,可都会因为棉花质量不达标,销售价格不理想。今年,孙长坤加入了乐源合作社,和大家一起抱团种植高品质棉花。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朱家庄村棉农孙长坤告诉记者,今年棉花丰收了,产量在400公斤往上了,我们从春天播种,夏天的管理到秋天的收获,都是统一的,棉花的质量达到了国家的标准,国家给棉花每公斤补助三毛钱,使我们对棉花的种植和管理,更有信心了,拿到补贴以后,吃了定心丸,更加有信心把棉花管得更好,我们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给的惠农政策,让我们得到了实惠。”
    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与质量挂钩试行,也加快了农民成立棉花种植合作社,开展集约化种植的步伐。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乐源合作社积极优化种植品种,提升棉花质量,精耕细作种好棉。今年,乐源合作社种植的8000亩棉花,采用了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等“六统一”模式,亩产最高达450公斤,实现了棉花的丰产丰收。
    提高加工技术,重视棉花质量,是今后棉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玛纳斯县积极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棉农和加工企业通过分等采摘、分级堆垛、分级加工等方式提升棉花质量。在玛纳斯银天棉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棉企已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皮棉。今年,银天棉业为解决棉花加工效能低的问题,投资1400万元对棉花加工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棉花加工能力和加工质量。
    玛纳斯银天棉业有限公司厂长马有宏说,我们收购籽棉26500吨,加工皮棉5000吨,今年的棉花品质还是很不错的,马克隆值和长度,我们基本上达到了“双29”,质量比去年有所提高,棉农的棉花收过来之后是分级分垛,基本上一个品种就在几个垛子,像这样加工出来,咱们的皮棉就能保证质量,棉纺厂也喜欢,我们企业也增效了。”
    今年,玛纳斯县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开展棉花供给侧改革,种植优质棉83万亩,机械化采收将达到100%,探索出一条农产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新路子,带动了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了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助推了农民增收。

(来源:亚心网;通讯员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刘玉博;时间:20181031;链接:http://www.iyaxin.com/content/201810/31/c278332.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