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改革成果落地 职工干劲十足:兵团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12月05日

各垦区职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改革后,连队‘两委’成员经常给我讲解棉花种植技术,今年我种的50亩棉花喜获丰收。到了冬季,连队‘两委’又把我推荐到五五工业园区的企业上班,现在每个月收入有4000多元。”11月29日,七师一二九团十四连职工马小平说。
    今年,兵团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一二九团取消了“五统一”,职工有了经营自主权,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连队“两委”成员的引导下,职工纷纷转变观念、进工厂务工增收。
    过去,马小平在一二九团一直以打零工为生,成为团场职工是他多年的梦想。今年,马小平享受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红利,不仅有了职工身份,还分到了50亩身份地。在连队“两委”成员的指导帮助下,他这个种植新手种植的棉花也喜获丰收,亩产达350公斤。
    今年,一二九团各连队“两委”成员强化服务意识,想方设法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入冬季,该团各连队“两委”成员引导职工利用农闲时间多途径增收,并帮助职工联系各大企业的工作岗位。
    一二九团十四连连长郭金斌说:“目前,我们已介绍15名职工前往七师农发集团加工厂和周边工业园区的企业务工。”
    如今,在连队“两委”成员的帮助下,一二九团越来越多的职工走上了“田+畜”“田+棚”“田+厂”的增收路。
    12月3日,在十师一八四团三连,职工刘显标夫妇拿着自己的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来到连队办公室,不到十分钟就办理了贷款手续。当天,北屯农村信用社一八四团分社工作人员为该团26名职工办理了贷款手续。
    刘显标和妻子商素芹都是一八四团三连职工,改革后,他们俩各自分到79亩身份地,并拿到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次贷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红利。
    “现在办贷款太方便了,我们拿着身份证、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等去申请,很快就有合作社工作人员前来为我们办理,不像以前还得3户、5户联保,麻烦不说还得替别人担风险。这次我们准备用贷款的钱增加生产投入。”办理完贷款手续后,刘显标高兴地说。
    北屯农村信用社一八四团分社负责人赵建国说:“此次贷款发放相比往年更便捷、高效,只要职工提供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的复印件以及银行流水账单,我们当天就可以到连队为职工办理贷款发放手续。”
    据了解,今年,北屯农村信用社一八四团分社依据《兵团农业职工小额农户贷款共同守则》,对持有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职工,根据其身份地亩数,按照每亩1600元的标准发放贷款,让职工轻轻松松办理贷款。
    进入冬季,十二师一○四团职工干劲十足,纷纷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劳作,用汗水换来沉甸甸的收获。
    12月3日一大早,一○四团二连职工杨军武就来到自己的蔬菜大棚,和工人们一起采摘、挑拣、捆绑毛芹,等待蔬菜收购商上门。看着长势喜人的毛芹菜,杨军武乐在心间,手上的动作越来越快。
    杨军武说:“一般大棚种的毛芹,夏天天热70天左右收获一茬,到冬天就要3到4个月才能收获一茬,一个蔬菜大棚占三分多地,产出很客观,这都是我对比了各种大棚蔬菜后,才选择种植的。”
    今年44岁的杨军武,在一○四团二连承包蔬菜大棚已有20多个年头。改革后,他正式成为二连职工,分到蔬菜大棚作为自己的职工身份地,这让他比往年少缴纳了一笔承包费用。
    “现在我有了身份地,不用再缴大棚承包费,还参加了团场举办的各类种植技术培训班,连队‘两委’成员也经常给我讲解种植技术,这都是改革带来的红利。”杨军武满怀感激地说。

(来源:兵团日报;通讯员 祁小霞 王艳花 聂二妞 杨月清 白卫东;时间:20181205;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12/05/c49453.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