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南疆棉暖了棉农心

出处:农民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从棉纤维长度普遍不到28mm到如今的31.5mm,看似短短几毫米的增长,却是棉花品质从低端迈向高端的质的飞跃。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国棉联盟理事长李付广告诉记者,通过组建“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合作社+农工(农民)”的规模化技术经济联合体,示范田高品质棉花试种效果明显,初步检测示范田棉花纤维长度达到31.5mm,比周边非示范田棉纤维长度提升4.1mm,且其它纤维品质指标均显著优于周边棉田,这对当地棉花提质增效、棉农增收脱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推进新疆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增效,2018年,国棉联盟在兵团科技局、农业局、第三师的大力支持下,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为着力点,在兵团经济最不发达、少数民族比例最大、植棉技术最落后的三师51团4连,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选育的高品质棉花新品种,流转农民土地1300多亩,开展了“南疆优质棉高产高效综合示范暨精准扶贫科技工程项目”,并与兵团科技局51团4连“访惠聚”工作队紧密合作,对科技扶贫、乡村振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起到了很好的典范作用。
    兵团科技局副局长张军表示,国棉联盟的项目实施让51团4连155户民族棉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土地流转每亩地650元,对棉农来说是个相对稳定的收入,农民还可在流转的土地上务工,这又增加了一项收入来源。在示范棉田里,中棉所专家向棉农们算了一笔账,与原来的低产棉田300kg籽棉/亩相比,增产率达到50%,增产数量150kg/亩,加上成本的节约和品质的提高,收益有望翻番。

(来源:农民日报;记者 刘远;时间:20181206;链接:http://szb.farmer.com.cn/nmrb/html/2018-12/06/nw.D110000nmrb_20181206_8-07.htm?div=-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