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进出口功能提升 “两区”发展提速

出处:新疆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

    其中的“两区”,是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这几年,在国家大力扶持下,“两区”已成为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之一,基础设施、经济、产业等得到快速发展。

“两区”如何实现功能提升?如何布局产业体系?如何打造更优质营商环境?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夯基础

    提升口岸功能

    如今的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来自中国或哈萨克斯坦的货车司机几分钟就可办完出境或入境手续,通过智能卡口验放,实现了快速进出境。2018年9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的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按照国内一流口岸建设标准配置了最新设备。

   新建的霍尔果斯南部联检区总占地面积58.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3万平方米,年设计通关能力300万吨,进出境人员年查验能力500万人次。现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入境通道由原来的1条增加到4条。

“目前,霍尔果斯全力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及中方配套区、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启动霍尔果斯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等重点项目,夯实口岸功能提升的发展基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新明说。

    2018年,在距离霍尔果斯千里之外的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合保税区也引入了国内先进的通关监管模式,整合原有海关查验场所和监管资源,与喀什海关一同建设了海关集中查验作业中心、升级改造智能化卡口管理系统和综合保税区辅助管理系统,实现了与周边陆路口岸的互联互通,企业通关速度大幅提升,降低了通关成本。与此同时,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中交丝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就建设喀什国际陆港达成了合作。

    “喀什经济开发区没有直接对外的边境口岸,但开发区进出口企业有迫切的快速通关需求。为进一步提升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功能,建设国际陆港、打造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白灿说。

    布产业

    发展外向型经济

    近两个月,连续两家电子信息产业公司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市中天仁实业有限公司计划建设生产手机等智能终端及零部件的工厂。深圳兆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建设喀什兆华中西亚智能科技产业园,主要生产销售智能翻译机、智能学习机、天通卫星电话、手机及配套产品、智能家居系列产品。这两家企业都是瞄准了中亚及周边国家巨大市场空间而落户的。

    “我们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招商规划,充分发挥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援疆优势,突出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组装等就业容量大、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面向中亚南亚的优势产业,吸引想要‘走出去’的企业落户,加强与周边‘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产能合作。”白灿说。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今年也在致力于完善综保区服务功能,提升国际中转、转口贸易、进出口加工等功能,以吸引更多进出口贸易、加工企业入驻,打造农副产品深加工、木材加工、纺织服装生产、机电设备制造、生物制药发展等五大基地,建设五大服务贸易平台。

    “我们计划依托新疆和周边国家优质丰富的粮食、棉花、果蔬、牛羊肉、木材、矿产等进出口原材料优势,立足开发区政策优势和通关便利条件,以产业为主攻方向,抢抓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新一轮外向型经济产业升级的机遇,引进一批有实力、高科技、产业链长的龙头企业。”许新明说。

    走出去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18年,“深圳国际仲裁院喀什庭审中心”和“‘一带一路’(新疆喀什)争议解决中心”成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国际商务纠纷解决服务,打造国际法治合作平台。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近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不断创新,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喀什经济开发区发挥驻外商贸工作站作用,建立了比什凯克、杜尚别和伊斯兰堡3个商贸工作站。还组织了3批外向型企业前往中亚、南亚周边国家和地区考察,部分企业在此行中收获了订单。

    “我们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做好自治区级管理权限下放承接和落地实施工作,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为把喀什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创造条件。”白灿说。

    去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0.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

   “霍尔果斯从一个普通边境口岸发展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边境新城,这种变化离不开机制体制创新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许新明说。

   今年,霍尔果斯积极争取设立药品、水果、苗木等相关功能性口岸,努力打造全功能口岸。与此同时,计划加强与上海、宁波、西安、成都等城市的战略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互动发展,还将积极对接哈萨克斯坦“东大门”经济特区建设。


(来源:新疆日报;时间: 2019-01-31;链接:http://www.xj.xinhuanet.com/2019-01/31/c_1124069327.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