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在改革中谋变 在谋变中提质: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看六师五家渠市现代农业发展

出处:兵团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核心提示:农业是六师五家渠市的基础产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取消“五统一”,六师各团场改变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方式,连队“两委”委员服务意识大大增强,在改革中谋变,在谋变中提质,靠前服务,狠抓落实,大力发展订单农业。2018年,是六师农业生产取得可喜成绩的一年,是深化改革奋楫前行、硕果满枝的一年,更是职工群众获得红利最多、心情舒畅的一年。

    “2018年,我把采收的籽棉全部交到了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新湖二场分公司轧花厂。那里价格公道、水杂扣除合理、兑付及时,我种植的150亩棉花收入近20万元。”3月6日,六师新湖农场九连职工杜小班说,“今年,新棉采摘后我还交到那家轧花厂。现在,连队‘两委’委员正带领大家进行机械破雪,争取早整地早播种。”
    2018年,六师五家渠市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业总产值127.8亿元、增长8.9%,实现农业增加值53.74亿元、增长9.1%,丰产变为了实实在在的丰收,职工也鼓起了“钱袋子”。
遵循市场规律 保障职工利益
    2018年从开秤收新棉的第一天起,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新湖二场分公司轧花厂外,前来交售籽棉的车辆就络绎不绝。租赁经营该轧花厂的新疆国懋棉麻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国柱说:“除了新湖农场的职工,芳草湖农场、共青团农场、一○六团等周边团场的职工都来我们厂交售棉花,职工交售新棉的积极性高涨,主要得益于师市出台的好政策。”
    2018年,六师完成播种面积294万余亩,棉花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种植面积184万亩,籽棉总产71万吨。为让丰产变为实实在在的丰收,该师市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放开市场,将6家轧花厂整体对外租赁,价格随行就市,水杂扣除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棉花交售实时兑付,轧花厂对棉花收购加工进行自主化经营,不仅企业见到了效益,职工更得到了实惠,实现了互惠互利。
    “师市制定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职工可以把籽棉交到兵团任何一家经公示的加工企业,职工交售籽棉时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炎勋说,“另一项改变就是实行价补分离。籽棉销售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轧花厂的收购价中不再包含国家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补贴方式改为直接支付,让职工对棉花价格更加清楚明白。这些改革举措让职工种植棉花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我们按照‘公平交易、买卖自由’的原则,严格履行棉花订单,遵循市场规律,棉花水杂扣除严格遵循国家标准,职工可全程参与监督棉花检验过程,确保职工利益。”
    2018年,该师市各团场订单农业成效明显,按照“市场主体、产业经济、订单农业”的思路,依托龙头企业,形成了棉花以农发集团为龙头,粮食以梅花氨基酸、中储粮、昌粮、奇台昌新面粉等为龙头,葡萄以中粮长城和天裕为龙头的产业集群。
    “我们这个连队连续多年职均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去年,职均收入达到6.5万元,收入30万元以上的职工就超过50户。”一○二团梧桐镇四连连长郑洪林说。
培育新型主体 保持规模优势
    “2018年,合作社订单种植的2000多亩甜菜获得了大丰收,今年,我们打算扩大甜菜种植面积,让社员挣更多的钱。”军户农场陇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史文天说。
    2018年年初,史文天在连队“两委”委员的支持下,与连队8名职工合伙入股注册成立了陇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9人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签订4400亩订单作物,种植甜菜和制种玉米。
    史文天创办的专业合作社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聘请专人进行作物种植和管理,与企业签订种植合同,与入社职工签订订单,确定作物种植保底价,让入社职工吃上“定心丸”。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后,团场规模化生产经营的优势如何体现?师市规模农业的优势如何保持?这是推进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课题。
    六师五家渠市在推进改革中认识到,只有把职工有序地组织起来,把分散的生产要素整合起来,成立合作社,才是破解个体生产经营难题、保持规模农业优势的有效途径。
    该师市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引导不干预,指导不代办”的原则,尊重职工意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团场、连队加快组建各类农工专业合作社。
    2018年,六师五家渠市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依托“龙头企业+农工专业合作社+职工”生产经营模式,全师新组建合作社54家,其中连队“两委”领办17家、职工自办37家,通过合作社签订订单作物面积7.7万亩。目前,该师共有农工专业合作社658家、社员1.1万余人,涉及畜牧养殖业、设施园艺业、农机服务业、农产品商贸物流业、休闲观光农业等多个领域,带动1.9万名农牧工参与产业化经营。
改革激发活力 增收道路更宽
    “去年我种植棉花270亩,籽棉平均单产达到430公斤,拿到棉花兑现款52万元,除去成本,净收入28万元。”新湖农场十九连职工宋景花高兴地说,“今年元旦刚过,我就到农资店买好了化肥、农药和地膜,等着春耕春播时,好好大干一场。”
    全面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增强了职工的发展动力,让职工在经营管理中更加舍得投入,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为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土墩子农场五连职工马新文和妻子共分到了100亩身份地。“过去种地时保护土地的意识不强,现在对自己的土地更加爱惜了。要想夺得高产,就要在土地上舍得投入。今年,我还要继续加大对土地的投入和保护。”马新文说。
    “改革真是好,除了生产成本降低,棉花怎么卖、卖给谁,都由我们自己说了算,可以自己选择作物品种、自主采购农资、自主销售农产品,我们真正拥有了自主经营权。去年我的收入达到15万元,比2017年至少多赚3万元。”说起改革带来的变化,芳草湖农场三十三连职工胡志飞十分满意。
    2018年,一○三团蔡家湖镇八连职工高成玺在自己的50亩地里试种了洋葱,9月底洋葱获得丰收,利润超过6万元。“我和连队其他4名职工牵头成立了瑞鑫农业科技种植合作社,除传统作物外,还种植了甜叶菊等特色作物,通过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把特色作物更好地推向市场。”
    该师市各团场积极引导职工加大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力度,连队“两委”委员从各方面做好服务和引导,紧盯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探索作物多元化种植的路子,促进职工增收。
    一○二团梧桐镇四连职工成立泉水地农业合作社,去年流转的4600多亩土地全部采用订单种植,总利润达到1235万元,社员人均收入15万元。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190314;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903/14/c59981.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