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开放创新的棉业 合作共赢的世界——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隆重开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9年06月20日

    6月20日,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隆重开幕。会议由中国棉花协会、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共同主办,自199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为第十一届。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棉业,合作共赢的世界”。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有关部门、国际棉业组织和大型国际棉花公司,以及国内棉花产业链各方的政府有关部门、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棉农、棉商、纺织企业共8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将围绕主题和国内外棉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形势,展望未来,共同推进棉业的合作共赢与健康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山东省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付伟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常务理事、农资与棉麻局局长、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主持,山东省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致欢迎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代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致辞,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做主旨发言。
    骆琳在致辞中说,中国国际棉花会议自1999年召开以来的20年,伴随着中国棉业持续改革创新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不断凝聚业界共识,积极促进各方合作,已成为全球棉业界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之一。今天,各国嘉宾和代表齐聚青岛,将围绕“开放创新的棉业,合作共赢的世界”的主题,共同描绘棉花产业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蓝图。期待各位嘉宾能够发表真知灼见,共推交流合作,为中国及世界棉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骆琳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伟大奇迹,经济总量从建国初期的600多亿元增加到90万亿元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增加到64644元。70年来,中国棉业和纺织业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变。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加速发展,中国棉业实现了跨越式进步,已经足以适应小康社会较高水平的衣被消费需求。中国纺织不仅解决了国内“穿衣”这个重大民生问题,而且已经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到世界的1/3以上,这一成就使中国和世界共同受益。
    骆琳介绍,伴随新中国的成长,中国供销合作社也走过了65年不平凡的历程。65年来,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宗旨,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经营服务网点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乡镇和75%的行政村,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经济实力、发展活力、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在棉花领域,供销合作社从1954年就开始承担棉花统购统销任务,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定在90%以上。1999年棉花市场化改革后,供销社系统棉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始终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中国棉花行业中依旧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棉花协会作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社团,着力搭建政府与市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积极倡导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建言献策,得到业界广泛认可。
    骆琳分析,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棉花产业看,近几年中国棉花宏观调控政策的机制化和透明化稳定了市场预期,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棉花去库存提前完成,棉花产量经历了连续下降后逐步趋于稳定,棉花质量不断提升,纺织业总体运行态势保持平稳。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近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内需成为增长的主引擎,消费的贡献率已达76.2%,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棉业纺织业可以说足够大了,但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只有准确把握时机促成质变,才能实现行业的发展和飞跃,才能实现由棉业大国向棉业强国的加快转变。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棉业效率提升;要坚持不断创新,引领行业转型升级;要坚持开放合作,实现全球互利共赢。
    最后,骆琳提议,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应对世界棉业面临的挑战。让我们不断创新,为中国与全球棉业的美好未来共同奋斗!
    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作了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推动中国棉业加快发展变革》的主旨发言。他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对棉花行业的影响,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减弱,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愈加突出。全球经济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强劲复苏后正面临全面下行的风险。中国经济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仍然保持着总体稳定发展。从我国棉花行业来看,近五年来,我们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新疆棉花目标价格、储备棉轮换政策、改革进口棉配额发放制度等,棉花市场保持了相对稳定。
    戴公兴指出,近几年,国际贸易领域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性因素和贸易摩擦加剧,加上中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今年前几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零售额、出口额同比增速出现放缓,订单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趋势增加,行业内出现一些悲观情绪。对此,我们认为应理性、客观地进行分析。首先,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其次,中国的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此外,在中国政府扩大开放政策、“一带一路”等倡议引领下,中国纺织业不断开拓新的市场。
    戴公兴认为,当今世界是不断变化的世界,也是快速发展的世界。 虽然,我们目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困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应对挑战中前进的。困难和挑战迫使我们不断的变革,不断的突破,不断的提升。我们要以变革应对不确定,用科技和管理创新抵御风险,用相互合作实现共赢,推动中国和世界棉业不断向前发展。他提出:第一,求新求变,提升应对风险能力;第二,开放共赢,寻求更深层次合作;第三,做好服务,继续为棉业发展做出努力。
    最后,戴公兴表示,中国的棉业、纺织业是在一次次危机中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转机,都给予我们产业一个再认识、再调整和变革重塑的机会。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合作、扩大开放,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共同创造中国与世界棉业更好的未来。
    本届会议分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中国与全球棉花纺织市场形势两部分以及“风险管理与衍生品市场发展”和“国际棉花贸易发展趋势”两个主题论坛,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将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农业政策、宏观调控等方面进行解读,分析全球棉花供需形势及发展趋势,并将对两个主题论坛进行充分沟通交流。
    会议详细内容,请关注后续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