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姚广:基于价格风险管理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商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9年06月25日

    6月20日-21日,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在大会的“风险管理与衍生品市场发展”主题论坛上,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广发表了题为“基于价格风险管理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商”的演讲,他结合自身企业的思考与感受,分享了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商如何更好的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企业。
    首先,姚广指出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博弈来发现价格,如果判断正确,过程中获得财富;第二阶段是通过发现价格来为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服务。目前期货公司通过在两大阶段做好价格风险管理:第一阶段为利用期货市场的“不确定性”,为实现企业生产经营当中的“确定性”服务。在此阶段期货公司应该找好自身定位,确定自身发展业务,目前期货公司的主要业务有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第二阶段为利用期货市场的“确定性”,发现价格,为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当中的“不确定性”服务。实现第二阶段应该需要方向自信、市场自信以及前景自信。
    其次,姚广分析了期货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姚广认为企业对于期货的认知以及应用程度由最底层到最顶层分为投资型、战术型以及战略型三个层级。他表示,目前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绝大部分还停留在投资型。要做到最终战略型企业应该是在战术型完善的基础之上,结合企业战略和期现特点,对经营体系(营销、考核、预算等)进行针对性改造,实现模式升级。
    最后,姚广结合天风期货自身的特点,为我们分析展望了期货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指出,期货公司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帮助企业承接风险,然后运用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将风险分散到市场里面,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希望期货公司基于自身能力,变成企业平稳运行的供应链服务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