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湖北省棉花协会:赴孝感、襄阳、荆门等地 开展纺织形势调研

出处:湖北省棉花协会    2019年07月11日

    7月2-4日,湖北省棉花协会联合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走访了孝感、襄阳、荆门等地数家代表性纺织企业,了解了企业当前生产运行情况。
    一、 内需不足、出口受阻导致纺织市场形势转弱
    走访企业普遍反映,2018年市场形势运行良好,大部分企业效益指标表现不俗;2019年4月市场显现转冷迹象,5月行情急转直下,订单明显缩减,6月份产品有所积压,应收账款增多,下游违约、推迟执行合同时有发生,7月稍有松动,订单略有增加,但小单居多。分析原因,一是国内消费动力不足,我国虽人口多,但对服装等消费习惯与欧美快餐式消费不同,所以近年国内对纺织品的需求难以有数量上的突破;二是出口受阻,走访的纺织企业直接或间接都与外贸相关联,有的企业近70%产品实现出口,国际贸易规则的变化对纺织企业冲击很大。
    二、 因产选料,合理配比利用内外棉品质差异
    此次走访,重点了解了各企业的用棉情况和对棉花品质的要求。纺织企业对棉花的内在品质要求很高,只要棉花品质利于产品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宁愿适当出高价。走访企业生产高档纱和功能性产品,在选购原料上以新疆棉和外棉为主,根据产品不同会选配少量的希腊棉、埃及长绒棉、巴西棉和美棉等,也会采用湖北中期地产棉。澳棉以“异纤”少、一致性好受到偏爱,价格比新疆棉略高;埃及长绒棉到厂价高于新疆长绒棉,因其易上色且色泽鲜艳受到青睐;美棉如果加征25%的关税,对于微利的纺织行业绝对难以接受,美棉进口将大幅缩减。
    三、原料价格巨幅频繁波动不亚于订单缩减的负面影响
    企业反映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棉花、化纤价格巨幅震荡起伏,不利于企业接收订单和安排生产。去年8-9月份化纤价格涨约2500元/吨,11-12月份跌约2000元/吨,随后今年4月份上涨,5-6月份回跌,7月初短期内上涨近千元;棉价也演绎了过山车般的变化,使本来趋冷的市场雪上加霜。
    四、理性看待中美争端,期待国际贸易环境改善
    中美贸易摩擦,双方加征关税对我国纺织行业的影响大而深,持续性长。经历了几次中美贸易谈判的反复后,行业对待中美贸易争端态度渐趋理性,大家认为美国贸易战不仅是针对中国,也涉及到其他国家,核心原因是世界经济进入了新的低谷期。因此行业既把其作为分析后期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也能客观面对,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和原料采购节奏,开辟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新的市场,希望国际贸易环境能改善,同时也作好了打硬仗、过紧日子的准备。
    面对目前棉纺织行业的现状,企业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强烈呼吁政府大力相助,争取棉纺织企业相关的减税降费、生产补贴、简化融资手续、降低融资成本等扶持政策出台。加强对期货、期权金融市场的引导和监管。建议棉花企业在生产、收购、加工、检验过程中减少“三丝”、提升工艺水平,以利于提高生产原材料棉花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