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克苏地区750万亩棉花进入打顶保铃阶段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19年07月11日

专家提醒:适时适量灌水施肥 促进棉花多结桃

    时下,正值地区750万亩棉花现蕾开花期,在各地的棉田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打顶场面。
    7月9日,在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巴格其村的一片棉田中,45岁的村民卡迪尔·阿不都热依木正忙着给棉花打顶,因管理到位,今年卡迪尔·阿不都热依木家的15亩棉花长势喜人。
    在卡迪尔·阿不都热依木的棉田中,记者看到,棉花长得齐腰深,部分棉花已陆续结出花蕾。“棉花开花了,现在正是给棉花打顶的好时节,及时打顶能促进棉花多结伏桃和早秋桃,秋季棉花就可能增产。”卡迪尔·阿不都热依木对记者说。
    自棉花开播以来,地区各地棉农抢抓农时,确保棉花适时播种,再加上采用卫星导航等新技术,播种质量较高,实现了一播全苗,经过科学管理,各地棉花长势良好。来自地区农技中心第五次棉花生育动态监测调查汇总显示,32个陆地棉监测点棉株平均高近50厘米,平均单株现蕾数7.3个,长势好于往年。
    地区农技中心专家刘荣森介绍,目前,各县(市)棉花已进入花铃发育期,这一阶段是棉花田间管理关键时期,也是水肥需求高峰期,田间管理是否到位将直接决定着棉花的收成。棉田管理重点是保证充足的水肥供给,因地制宜,适时适量灌水、施肥、化调,确保棉花不旺长、不早衰。要适时抓好以棉花为重点的夏管工作,及时打顶保铃增重增产。
    刘荣森提醒,在打顶中,切记掐掉顶部一个小叶和顶尖,切忌大把掐去过多叶片。打顶7—10天后,对长势旺的棉株要适当化控一次,每亩用缩节胺8—15克,对减少赘芽发生、塑良好株形、提高产量有良好效果。同时,棉花打顶后要加强田管,适时适量灌水、施肥,增加土壤肥力,促进棉花多结桃。

(来源:阿克苏日报;记者 刘红文;时间:20190711;链接:http://www.aksrb.cn/con/201907/11/content_9518.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