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轻简节本、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与研讨会”在新疆沙湾县召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9年09月27日

    为加快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在西北内陆棉区的推广普及,推动传统植棉向现代轻简高效植棉的重大转变,国家现代棉花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于2019年9月19日在新疆沙湾县召开“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与研讨会”。会议由山东棉花研究中心承办,国家现代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研究员,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国家现代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部分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长、特邀专家,沙湾县农业局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19日上午,在沙湾县大泉乡,喻树迅院士带领与会专家考察了三块“棉花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田”,示范田分别以“免整枝”、“水肥协同管理”和以“单粒精播保苗壮苗”为重点对棉田进行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管理。以“免整枝”为重点的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通过合理密植和水肥药综合调控实现免整枝打顶,亩有效成铃11.3万个,亩产籽棉476千克;以“水肥协同管理”为重点的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通过膜下分区交替滴灌和水肥协同高效管理,节水20%以上、减氮15%以上,脱叶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棉花早熟性好,亩有效成铃9.46万个,亩产籽棉410千克;以“单粒精播保苗壮苗”为重点的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通过单粒精播、适当浅播,调控棉苗顶端弯钩形成,促进了成苗壮苗,成苗率达到90%以上,亩有效成铃12.6万个,亩产籽棉514千克。示范田现场观摩会后与会专家来到金沟河镇宏基农机合作社,考察了农机农艺融合促进棉花轻简高效植棉发展的情况。
    “中国特色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由国家现代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董合忠研究员及其团队研发,使用该项栽培技术可平均省工30.3%、节水省肥10-20%,增产8.5%、脱叶率提高3-5个百分点,机采棉含杂率降至8%以下。我国传统植棉用工多、投入多、效率低,新疆产棉区还存在机采棉集中收获难、化学脱叶率低导致机采棉含杂多等问题;随着用工成本不断增加,传统植棉技术已不符合当前棉花产业的发展要求。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和石河子大学等科研院所共同研发的“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关键技术成熟、理论依据充足,先进适用、符合国情,是我国传统植棉向现代轻简高效植棉转变的重要支撑技术。同时专家建议,该体系需要进一步总结、凝练和标准化,同时抓住棉区向西北转移的机遇,加快在西北内陆棉区的推广,助力新疆棉花生产步入“轻简节本、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道路。
    中国棉花协会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左二)与棉花栽培专家们在观摩会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