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各国棉业组织发声 呼吁业内应对危机共渡难关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05月09日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严重扰乱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极端贸易环境,中国乃至全球棉花纺织行业因此遭受重创。

一、 全球棉纺织产业链贸易失衡现状

根据国际纺织制造商联盟(ITMF)于2020年3月13-25日,3月28日-4月6日,4月16日-28日对全球600家企业进行的三次调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全球纺织订单取消或延期比例由8%左右扩大至40%左右。全球纺织行业2020年预期营业额下降幅度从10%左右扩大至33%。

针对目前国际品牌商和零售商单方面违约情况,中国棉花协会、法国棉花协会、孟加拉纺织协会、印尼纺织协会、美国棉商协会等多国棉花和纺织协会,陆续向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发函,反映本国棉花和纺织订单被取消或延期、导致资金链断裂、工人失业、企业破产等情况。5月7日,CICCA发表致全球棉花和纺织行业的一封信,信中称,在当今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协作、沟通和履行合同的核心原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在极端贸易环境下更应该坚持合同神圣性原则,与产业链各方合作,携手渡过难关,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国际棉花市场秩序失衡的不合理措施。

二、 中国棉花协会加强与国际棉业组织沟通合作

据中国棉花协会会员反映,众多国外品牌和零售商因疫情选择搁置、拒收、降价甚至取消订单,国内大量棉纺织企业面临停工停产困境,影响波及全产业链。作为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的成员,中国棉花协会于4月24日向CICCA致信,呼吁各方应从长计议,充分协商解决眼前困难,最大程度上减轻履行合同的障碍,以避免出现贸易纠纷、违约、仲裁等不利局面。

4月30日,中国棉花协会参加CICCA全体成员视频会议,提出如下建议:一、各国棉花协会应为企业积极争取政策上的帮助,号召本国政府重点支持棉花产业。二、CICCA作为国际棉业组织,应当以集体名义向全球产业链发声,号召各方齐心协力渡过难关。三、鉴于品牌商、零售商单方面大量取消订单,造成全产业链困境,建议CICCA包括各成员协会与各国的纺织服装协会沟通,呼吁其会员共同遵守合同,维护行业整体利益。

同期,我协会与美国棉商协会(ACSA)、美国服装和鞋业协会(AAFA)举行电话会议,交流了目前全球疫情影响下的中美棉花形势,提出将继续加强两国协会之间的合作,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积极发挥协会的沟通协调作用,帮助行业共渡难关。

三、政策建议

棉纺织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国际化程度较高、产业链条长、各环节联系紧密,涉及企业众多。新冠疫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长期影响,导致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各国纺织服装消费不振,行业内存在较高违约风险,并极易产生连锁反应。目前,棉花和纺织贸易订单的变动已经影响至棉商和棉花种植者,因此,我们需要全盘考虑如何实现全产业链的合作与沟通。我协会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并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国家将棉花、纺织产业纳入重点支持行业,对业内骨干企业及中小企业加大在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力度。发挥骨干企业稳定市场的作用,对其提供必要支持,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补充。

2、建议对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援助,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涉外贸易仲裁等法律纠纷,最大程度维护企业利益。

3、建议政府大力提振棉花及纺织品内需,引导以出口为主的外贸型企业转型升级,维护棉纺织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