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营销服务切换线上模式,纺机企业“云中求机”收效几何?

出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20年07月30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纺机企业在上半年历经了停产停工、复工复产。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但由于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发展前景尚不明朗,传统的营销、服务模式受到影响,线上营销成为纺机企业新时期的交通路由。

  线上营销实现精准对接

  疫情导致订单生变,也造成了供应链不稳定,给纺机企业的生产、产品质量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各国的封锁也使得海外市场布局战略不得不收缩,年初制定的海外展览会、用户拓展计划受阻,不少纺机企业逐步转向线上拓展模式。从2月初到7月中旬,品牌营销、服务客户等行业相关工作主要集中在云端开展。

  疫情突袭,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深受影响,天门纺机第一时间在线上对销售、售后、技术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员工和用户开展相关问题的讨论,将工作重心转到线上。

  疫情期间,宜昌经纬纺机有限公司与客户通过数字电视视频连线交流,产品的运行状态、用户体验赢得了口碑。“虽然疫情影响严重,公司与国内外客户的线下交流停止了,但与他们线上交流更加频繁,与销售代理商的沟通从未停止。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公司销往俄罗斯2000万元的订单启动,公司与江苏用户签订的2000万元订单、浙江2500万元订单也已尘埃落定。”宜昌经纬纺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聂俭说。

  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然而经贸对接的需求却十分迫切,于是,传统会展选择搬到“云端”,转移线上。在近期举办的2020浙江(绍兴新昌)出口网上交易会(南亚·纺机轴承专场)上,来自新昌的41家企业与61家来自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的境外采购商进行了累计137场“一对一”精准对接的“云洽谈”,意向成交额突破800万美元。云上展会依托云端视频会议技术,令绍兴企业足不出户,与海外客户实现精准对接,获取订单。依托3D建模等技术,绍兴纺机借助“云上展会”的形式更便利地走向全球。

  “这次参加南亚线上展,安排业务骨干进行了4天共19场对接,向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的客商全面介绍公司的产品,达成意向合同100万美元,并与客商互留了邮箱、电话,以便今后进一步合作。”浙江凯成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客户之前主要在中美洲、东南亚市场,这是首次参加线上展会,将产品推广到南亚市场,希望接下来能拓展更多“一带一路”上的高端纺机市场。

  通过云展会,纺机企业与用户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交流最新的技术与趋势。

  在日前举办的2020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云展会”上,德国史陶比尔、日本田岛刺绣机械、兄弟公司、台湾欧西玛等国际品牌商,以及上工富怡、日发控股、琼派瑞特等国内龙头品牌400余家企业,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共同展示智能化、自动化、高端化的国际技术与趋势。

  线上服务模式深得人心

  通过网络与视频的运作,与客户直接在网上实现快速互动配合,排查问题;再选择高效快递,进行配件邮寄与更换。疫情期间,纺机企业线上服务模式更加完善、更有针对性,令用户感到满意。“线上服务能极大化地改善售后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一家纺机企业负责人表示。

  疫情期间,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远程运维平台吸引了不少客户主动来电咨询,之所以远程运维平台如此受关注,是因为当销售出去的产品接入企业自建的系统,技术人员可以通过摄像头等对设备进行远程维修,系统也能对潜在故障进行预测性维护。“绝大部分设备故障可以通过在线方式解决,有益于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疫情加剧了纺织企业用工难问题,用软件尽可能降低对人员的依赖更加被重视。”青岛宏大纺机党委书记、总经理邵明东说:“今年疫情不允许服务人员走出去,用户复产后又出现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疫情紧张时期的一个多月时间,平台为客户自动推送故障信息及解决方案1200多次,服务人员累计远程服务30余次,足不出户保障了客户设备正常生产。”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助推企业在用户培训、沟通等方面不断创新。

  郑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积极探索,通过直播的形式,实现与客户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7月初,郑纺机组织了一场“郑纺机织造大讲堂”网络直播,与用户面对面,传授产品使用技巧,为用户答疑,受到客户的称赞。在大讲堂活动中,郑纺机织造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张红敏从新型纺纱分类、新型纺纱的成纱结构及其特性、新型纺纱的适纺范围及应用领域、新型纺纱的织前准备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新型纺纱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现场网络连线的方式和用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深入浅出地解答了用户提出的问题,用户也分享了实际生产中的解决问题经验。用户们纷纷表示,大讲堂讲授的内容精炼、实用性强,满满的干货,这种方式也颇为解渴,真正达到了共享共学的目的。

  为推动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平台一体化建设,深化设计软件推广应用,满足PI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集成需求,经纬纺机于4月举办了2020年Creo软件应用第一期基础培训班,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让学员了解利用Creo软件进行产品设计的基本操作与流程。培训课程内容和效果均令学员满意,他们普遍认为收获颇丰,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

  自疫情暴发以来,康丽数码举办了多场网络直播,从云演示微工厂如何按需生产;到演示康丽数码特种机Avalanche Poly Pro的打印过程;再到联手Gerber格柏解读时尚业数码化发展趋势和微工厂解决方案……这些内容今年2月以来通过直播、云演示、在线研讨会的形式线上展开,通过云端,康丽数码与客户进行业务学习交流探讨,这种方式得到双方的认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