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举行视频座谈会

出处: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22日

2020年10月19日晚,宁吉喆副主任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举行视频座谈会,就中美经贸合作、中国推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委员会董事会主席、康明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博文及通用汽车、联邦快递、空气产品、波音等多家美国企业代表参会。

中方指出,我们身处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各国利益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中美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今年1月,中美历经13轮高级别磋商后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体现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以来,中方有关部门为推动扩大贸易协议的落实做了大量工作,扩大自美进口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困难挑战,共同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推动扩大自美进口取得进展。同时,中方将继续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中美两国企业务实合作。

中方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过艰苦努力,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分季度看,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的基础上,三季度增速加快至4.9%,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中方指出,面向未来,中国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决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双循环将为跨国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我们欢迎世界各国企业界人士更多地参与到与中国的经贸活动中来,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成长机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表示,在华美国企业认为中美关系回归稳定、建设性的轨道对其至关重要,绝大多数美国企业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持支持态度,近一半企业认可中国取得的进展。美国工商界对中国市场前景抱有长期信心,欢迎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愿继续扎根中国,与中国共同成长。

各企业代表就在华运营提出一些具体问题,宁吉喆一一进行了解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