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主题论坛

【2020高峰论坛】李建全:棉花在非织造布的应用和发展趋势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李建全_副本.jpg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建全做了题目为《棉花在非织造布的应用和发展趋势》的演讲。

他说,稳健医疗的使命是呵护健康,关爱生命,让生活更美好,从事的是三个品牌、三个事业。稳健医疗,产品用于医院、诊所以及所有家庭的健康护理,我们要把稳健医疗的基因,这种高品质的棉产品用在民用市场。

下面说一下我对棉花的情缘,我从1981年就开始在国际市场上打拼,工作了40年了,我跟棉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也在推销医用纱布产品,当时我从国外回来,在北京工作,和今天从北京回到农村的反差感受是一样的,当时北京最高的建筑是北京饭店,12层。再过了十年、二十年,特别是十年前,感觉北京的大厦远远超过了东京,但是看不到顶端,因为雾霾太严重了。这一切的反差,让我感受到经济发展了,但是环境也污染了。

我1980年参加工作,1989年下海打工,1991年成立稳健医疗,90年代以前,所有中国的工厂都是国营的,中国的贸易公司肯定是国营直管的。到了90年代,我自己出来打工,失业以后,创立了稳健医疗,首先是要摘掉“Rubbish”的帽子。我们通过十年的努力,不仅摘掉了“Rubbish”帽子,而且我们的敷料成为不可替代的产品。从2001年到2011年,中国出口是No.1,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技术、创新专利和国家的标准,稳健医疗已经有9项参与了国家标准的制定。

为什么跟棉花有情缘呢?我做了两次手术,因为运动过量,导致疝气,第一次手术是在2001年,在深圳一家非常大的医院做的手术,我觉得他们用的东西不是国内真正好的产品。第二次手术在香港仁爱医院,他们的很多产品用的是稳健的产品,没有任何后遗症,医疗的环境和医用的产品决定手术的成功率。

纱布需要分切,分切就一定有绒毛,不管技术怎么控制,很难控制到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所以我想怎么做没有纱头和绒毛的医用纱布。在这个思想上,我花了五年的时间进行研究,生产了“全棉水刺医用无纺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坐飞机去美国去推销产品,坐在飞机上鼻子难受,就用纸巾擦,结果越擦越难受;我就把医用无纺布拿出来擦一下,就好很多,因为它很柔软、细菌含量很低,确实不伤皮肤。我就想能不能真正地用它替代纸巾?很快我们就开始做纸巾了。很多专家学者说,一盒纸巾六块钱,我的成本就要十块钱,这样的价格太贵了。但是我们坚持做,现在棉柔巾已经成为了一个大的品类,而且这个品类的增长非常快。

下面我说一下棉花的10大好处:1、最悠久的纤维。2、最天然的纤维。3、最环保的天然纤维。4、最可持续的纤维。5、最耐盐碱的农作物。6、最耐旱的农作物。7、最安全的纤维。8、最具正能量的纤维。9、最佳透气性/舒适性/保暖性。10、最具社会价值的农作物。同时说一下对环境的好处,新疆如果不种棉花,沙漠化的进程会更快。

我们一定要在棉花的前沿技术里面研究,研究棉花的很多特性,比如说把棉花的缺陷改成优点,比如打皱、需要烫、吸水性强,通过种植、基因改造,我相信是能够改变的。

对棉的探索,可以用棉花做擦手巾,可以做全棉无纺布敷料,还有棉球、纱布垫、口罩。这一次的疫情,我们又开发了手术衣、防护服等等,我们的防护服在疫情期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除了医用以外,民用的,第一张棉柔巾是全棉时代开创的,还有全棉卫生巾、全棉尿布,我们把棉花用在了日常的生活中间。

疫情期间,我们用透气膜和无纺布做防护服,达到了医生的健康要求。研发全棉无纺布手术衣代替化纤无纺布手术衣,兼具防护性和透气性。

疫情来了以后,深圳三院、所有的传染病医院,基本上用的防护服和口罩都是我们在提供,包括雷神山、火神山。

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坚持销售终端不涨价!坚持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奉献精神!坚持高品质,确保中国制造口碑和信誉,展示中国制造的优良和价值!因此,我们得到了国务院“稳健医疗是当之不愧的兵工厂”这样一个荣誉称号。

稳健医疗在棉花协会的领导下,在同行的支持下,经过这三十年的研究,稳健医疗坚持一直实现棉花的最大价值。把棉花做好了,我们稳健医疗的愿景也就实现了。

稳健的初心是先人后己,当你先人后己地考虑问题,你在很多方面都得到支持或认可。我们追求美好,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环保、可持续;追求基业长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