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世行为何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出处:经济日报    2021年01月07日

世界银行1月5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基于新冠疫苗将广泛接种的预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较2020年6月份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对中国经济2021年增长的预期,则上调1个百分点至7.9%。对此,国际舆论给予高度关注。

世行报告表示,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收缩幅度较小、中国经济复苏较预期更加强劲,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程度略低于此前预估,全年将萎缩4.3%。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预计分别萎缩5.4%和2.6%。其中,中国经济有望增长2%,这一数值较2020年6月份的预测上调了1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下调2021年全球增长预期而上调对中国的预期,主要是基于2020年四季度以来全球疫情与中国疫情的分化、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经济复苏的分化进一步扩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晓光说,2020年四季度以来,欧美出现新一轮疫情高峰。随着全球疫情防控期再度延长,世界经济复苏节奏被再次推迟。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都是大考。2020年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率先控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预计2020年我国经济增速2%左右,国内生产总值将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

刘晓光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而中国的确定性体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经济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的三重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中国经济的韧性。通过严格的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一揽子规模化宏观政策等举措,中国经济走上了稳定复苏的轨道,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样板。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稳步复苏态势,内生性增长动力增强。

世行报告认为,预计2021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增长3.3%;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预计增长5.0%;如果不包括中国,增长速度将仅为3.4%。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亚太地区在2021年预计将有显著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指出,在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态势还在持续,很多国家还难以恢复正常经济秩序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带来的“封锁悖论”,不仅实现了自身良性复苏,而且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之锚”。

“中国还以更加主动积极的开放来迎接后疫情时代,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需求市场。”张茉楠说,由于疫情带来的封锁和产业链停摆,全球市场需求萎缩,很多国家借机实行更高程度和更大强度的保护主义。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加快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扩大进口,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曙光。

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方积极考虑加入CPTPP,这一系列举措都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将通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将更多地受益于中国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受益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带来的溢出效应。

“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世行报告认为,与过去的严重危机一样,新冠肺炎疫情预计将对全球活动造成长期不利影响。由于许多发达经济体投资不足、就业不足和劳动力下降,有可能导致未来10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进一步加剧。

刘晓光分析,我国当前消费依然相对疲弱,投资复苏的内在动力也不稳固,宏观政策不宜大幅度转向,而应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前提下进行边际调整。张茉楠说,着眼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我国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和开放的相互促进,打破区域壁垒和行业垄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