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博湖:北斗导航技术助力7万亩棉花春播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1年04月08日

人勤春来早,棉田农事忙。连日来,博湖县各乡镇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棉花播种,各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整地、选种、播种等程序进行跟踪指导,为全县7万亩棉花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4月5日,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棉田里,棉农张巍巍采用卫星导航新技术开足马力播种棉花。几台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播种机来回穿梭,场面壮观。安装了卫星导航系统后的播种拖拉机,播种速度比过去有了大幅的提升。

今年40岁的张巍巍2001年开始种植棉花,一开始播种、拉滴灌带、铺膜、撒农药、棉花收割都是人工操作。随着农业技术的发达和国家的补贴政策推广,这几年,他主动学习机械化管理模式,引进了农业机械,使用北斗导航播种技术,在北斗导航系统引导下,农机按照设定路线实现自动驾驶,一次性完成铺膜、铺滴灌带、播种、覆土等作业,而且播行端直、耕作精准,作业率高,棉花产量逐年攀升,同时棉花成熟后,还方便机械化采收。

村民张巍巍說:“以前我们用的都是沒定位系统的拖拉机,播种棉花不规整,还影响产量。现在用了卫星定位系统拖拉机播种,一天可以播种棉花140亩地,特別方便,收入也提高了很多。”说起现在的生活,张巍巍感慨道:“这两年,我们棉农种棉花的劲头更足了。”

博斯腾湖乡是博湖县棉花主产区,夏季炎热,干燥气候,光热资源充足,日照时间长,尤其适合棉花种植,所产原棉色泽好,纤维长,品质高。据悉,目前,博湖县种植棉花7万余亩,预计4月底播种工作全面完成。

博斯腾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江剑君表示,通过政策和技术支持,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推动棉花种植由分散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拓宽增收渠道,目前棉花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同时,为确保棉花稳产稳收,保障棉花灌溉用水,为农户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博湖县积极引导棉花种植户走科学化种植道路,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引进北斗导航、无人机、自动驾驶播种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针对当前棉花播种,博湖县农机推广技术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全程机械化技术服务,宣传“智慧农业”带来的便利,转变农民传统耕作观念和习惯,让农民搭上高科技“快车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