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政策利率维持不变释放稳健信号

出处:经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7月15日,全面降准正式实施,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考虑到目前正值税期高峰等因素,金融机构对中长期资金仍有一定需求,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从交易结果看,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均维持不变,反映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7月共有4000亿元MLF于15日到期,当日实施1000亿元MLF操作,其余到期的3000亿元由全面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置换,意味着“以长换短”,有利于优化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资金结构,有助于降低银行长期流动性约束,增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另外,本月央行实施1000亿元MLF操作,操作利率不变,也可保持中期政策利率每月定期发布的连续性。

  “7月MLF操作利率保持不变,表明当前促进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尚无需下调政策利率,也意味着全面降准并非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王青认为,本月MLF操作利率未作调整,释放两个信号:一是政策利率不动,表明本次全面降准更多属于针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定向支持措施,并非货币政策从数量到价格全面转向宽松;二是在PPI和CPI“剪刀差”加剧背景下,着眼于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监管层优先选择全面降准,而政策信号意义更强的政策利率保持不动,体现了货币政策仍然注重在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之间保持平衡。

  监管方面曾多次表示,观察货币政策取向是否变化,主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华泰证券固收首席研究员张继强称,降准本质上还是数量工具,降息更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转变。没有降息说明货币政策取向不变,央行没有实施“大水漫灌”,也证明此次降准属于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后的常规操作。

  “展望下半年,以MLF操作利率为代表的中期政策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不动。”王青认为,一方面,下半年PPI和CPI之间“剪刀差”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整体处于中下游的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经营环境承压,需要货币政策扶一把。由此,下半年不具备上调政策利率的条件。另一方面,今年全球物价已出现明显升温势头,监管层需要稳定市场通胀预期。在对PPI高增实施综合治理的同时,特别要防范PPI高增向CPI传导,控制全面通胀风险。在此背景下,下调政策利率的难度也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正式实施全面降准后,15日早间资金面并不算太宽松,债券市场更出现高台跳水走势。从早间市场表现看,受税期高峰影响,15日早间市场资金面比较平稳,银行间市场短期回购利率小幅走高。债券市场方面,近期连续大涨积累的涨幅较大,加之降息预期消除,促使市场交易回归理性。

  对此,分析人士解释说,因为7月是传统税收大月,2016年至2019年等正常年份,7月份财政存款增加量平均约1万亿元。税款清缴入库加上MLF到期在很大程度上吸收了降准效应。但财政税收对流动性的冻结不是长期性的,降准释放资金的成本也远低于MLF。所以,预计进入月底,随着财政支出增多,降准对流动性的影响将得到更明显体现。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仍将继续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波动,债券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可能已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