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今年地区棉花产量高、品质优、销量好 种棉“种”出致富路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1年11月30日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红文) 进入11月底,随着地区750万亩棉花陆续采摘完成,各项统计数据相继出炉,棉花总产达102.68万吨,同比增产1.35万吨;棉花单产(陆地棉)达137.19公斤,同比增产1.78公斤。

11月23日,在阿瓦提县三河镇红雨村,棉农周伦儒出售了最后一批棉花。说起今年的棉花增收情况,他喜不自禁。作为棉花种植大户,他家棉花种植面积达130亩,由于精细化管理,再加上优质棉种的运用,棉花亩产在470公斤以上。

“今年我家的棉花售价比往年高,真是太开心了,明年我要扩大订单种植面积,力争多增加收入。”周伦儒开心地说,今年他家的棉花总收入在45万元左右,除去种植成本,纯收入不低于25万元。

今年地区棉花产量高、品质优,得益于“一主一辅”用种模式的推广。地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介绍,为提高棉花品质,地区在去年棉花用种“一主两辅”的基础上,今年大面积推广“一主一辅”用种模式,从源头保证棉花质量,再加上机采棉种植模式的大力推广,助力各地棉花产量增加、品质大幅提高。

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阿克苏。作为棉花种植大区,地区棉花种植面积在750万亩左右,棉花已成广大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年来,为提高棉花品质,地区除了全面优化棉花品种布局、推广机采棉种植模式外,还严把棉花采收关,促进棉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棉花丰产丰收,各棉企敞开收购的同时,收购价格均高于往年。在沙雅县一棉花收购点负责人杨学军说:“棉花品质优,我们对收购的新棉采取单品、单收、单垛、单轧等措施,避免混收、混垛、混轧,从而保证棉花品质。”

棉花品质优、销路好,自然赢得纺织企业青睐,很多国内做高端纺织品的企业争相购买地区的棉花。“我们的订单很多,棉纺产品远销山东、浙江等地。”阿瓦提县一纺织企业相关负责人白玉成说,棉花品质提升了,生产出的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