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服务+监管”确保棉花加工品质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11月下旬,记者在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加工厂内看到,阿瓦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对加工厂棉检人员的抽检流程和检验操作进行现场监管,切实维护棉农合法权益,确保收购棉花的质量安全。

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手段,不断加强对棉花加工企业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力度,提高棉花加工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确保棉花市场秩序正常有序。同时,加大对企业负责人、棉检人员、信息员等工作人员的质量管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学习、以查带训等方式,累计培训13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棉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加工厂副厂长张坤福说:“今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公司的棉检人员围绕‘一试五定’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培训,通过培训检验员的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在收购加工过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现场对我们进行了指导。”

“为高质量完成阿瓦提县棉花收购工作,作为棉花收购加工质量的监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开展基础条件核查工作,对不符合基础条件的棉花加工厂下达责令整改书,要求企业整改完成之后才能开秤收购。”阿瓦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特设科负责人杨素荣介绍,阿瓦提县作为棉花目标价格试点和质量挂钩试点县(市),积极组织18家棉花加工企业参加试点工作,同时要求棉花加工企业安装质量追溯平台和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智慧监管平台时时刻刻监控棉花加工企业。此外,还通过对棉花加工企业的收购加工和严格落实‘一试五定’规程,督促棉花加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着力保障棉农的利益,切实提升全县棉花加工质量。

自开秤收购以来,阿瓦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监管护棉”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质量监督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检查棉花收购加工企业57家次,有力维护了棉花交易各方合法利益,确保了棉花的加工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