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 行业警示

行业警示:国家有充足库存满足市场需求 企业应理性经营防范炒作风险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4月21日

    近期,受炒作等因素影响,国内棉花期货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现货价格也跟随上涨,导致市场出现紧张情绪。4月20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召集中国棉花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郑州棉花交易所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召开会议研究相关问题。
    有关部门表示,当前过度炒作行为不利棉花市场稳定,也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初衷相背离,我国有充足库存,完全可以保障纺织企业生产需求,必要时也可以采取其他措施。对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储备棉消化公告,有关部门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是关于投放总量和每日挂牌数量。2015/16年轮出总量不超过200万吨,原则上每日挂牌销售数量不超过3万吨是综合考虑本年度国内市场供求情况确定的,一旦市场需求增加,可以随时增加储备棉投放总量,同时根据公告原则,如果一段时期内国内外市场价格出现明显快速上涨,储备棉竞价销售成交率一周有三日以上超过70%,将适当加大挂牌销售数量。
    二是关于投放结构。2015/16年度优先安排进口棉轮出,主要是考虑纺织企业对高质量进口棉的急迫需求,为了保障纺织企业多样化需求,国产棉投放也将同时进行。
    三是关于检验和出库。公告指出轮出的储备棉由中纤局组织对质量和重量进行全面公证检验。中储棉公司和中纤局相关准备工作已经提前开始,目前正有序进行,完全可以满足每日挂牌销售进度,同时已督促相关单位,保障出库提货速度。中储棉公司4月20日明确表示,已下发了200万吨出库计划,中纤局已全面入驻开展公检,可以确保按时挂牌销售。
    中国棉花协会提醒涉棉企业,政府“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引导市场平稳运行”的调控目标始终如一,应该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冷静分析供求形势。近年来市场低迷,产业链各方运营艰难,企业更应掌握好自己的生产经营节奏,切勿跟风炒作,避免遭受更大伤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