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广交会:进口棉花质量问题成为困扰纺织业出口的又一瓶颈

出处:南方日报    2004年04月20日

  昨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在广交会召集纺织出口企业进行座谈,在会上出口退税、能源、电力和原材料紧缺制约纺织企业出口成为焦点话题。   
  中国纺织进出口协会副会长曹新宇指出,目前我国纺织服装生产越来越依赖进口棉花,但进口棉花所存在的质量问题将成为继价格问题后困扰纺织业生产经营的又一大瓶颈。   
  进口棉花批批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前不久披露,去年全国进口棉花存在的质量问题仍然严重,全年对外索赔金额共计1437万美元。接受记者采访的广州检验检疫局纺织实验室副主任邓志光说,由于进口棉花的企业习惯上用协商的方式解决这些质量问题,因此1437万美元只是冰山一角。   
  进口棉花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到今年开始变本加厉起来。邓志光透露,今年进入二三月份,广东口岸进口的棉花几乎批批不合格,其中占进口总量61%的美国棉花的质量问题占了进口总批次的78%。   
  一家深受其害的企业负责人说,由于国内对棉花需求过大,国外一些积压的劣质棉花陆续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   
  曹新宇指出,当务之急是国家要明确进出口棉花的通行标准,与国际检测标准接轨,使企业在制订合同时有明细标准可作参考。据广东检验检疫局介绍,我国目前对棉花进口标准比较含糊,为此该局已起草并上报《HVI测量进出口棉花检验规程》。广东是全国较早引进HVI(大容量棉纤维测试仪)的口岸,这套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美国设备正在帮助广东口岸成功拦截问题棉花。   
  纺织业面临资源约束   
  广东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赵长网说,如果是棉花水分太高,每包棉花的实际重量就会减少;如果是纤维不达标,纺出的纱拉力就有问题;如果是棉花中渣滓多,进口后要挑选,花费人工之外还损失有效用棉量,增加成本。   
  进口棉花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国内棉花需求缺口大。2003年,我国棉花需求达660万吨,而国内当年产棉483万吨,进口棉花87.4万吨,面对巨大的供需缺口我国甚至大量动用储备棉。据悉,去年广东口岸检验进口棉花5000多吨,而今年前3月已达到3万多吨,预计上半年就可超过去年全年的进口总量。   
  此外,巨大的缺口还导致国内棉价高企30%-50%,生产企业自然转而选择进口国外棉花。据称,进口棉花比国内棉花可便宜15%-20%,但进口棉花的质量问题又成为生产企业的一块心病。   
  原材料问题引发产业链危机   
  这是一个连环反应。   
  4月15日开幕的第95届广交会上,不少纺织企业对此反应强烈。广西柳州一家化纤纺织公司去年6月进口一批美国棉,谁想到HVI进口棉花测量报告显示,该批美国棉降级、降长十分严重,品级100%不合格。该公司负责人说,由于这样的棉花肯定纺不出合同约定的纱布,因此使企业损失了很大的一笔订单。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从棉纺厂到纺布厂再到服装厂,产业链上存在一连串的合同,一旦棉纺成品达不到事先协议的标准,那么所有相关合同都将受到牵连,产业链上的企业均将遭受损失。   
  曹新宇的分析并非危言耸听,他把问题归结为国内产能过度扩张引发了资源需求快速增长。他反过来论证,一旦资源供给不足时,生产能力就不得不闲置,甚至导致工厂关闭,造成整个产业的巨大损失。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日前重申了出口产品“以质取胜”的观点。他认为“以质取胜”得到的是利润,“以量取胜”只是白白消耗资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