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种植面积回升 农业部提醒棉农增强风险意识

出处:经济日报    2004年05月09日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今年全国棉花生产将全面回升,山东、河北等省棉花面积增幅在20%以上,江苏、湖北等省增幅在10%左右。

  由于去年以来纺织品出口形势较好,纺纱用棉增加,棉花价格回升,种棉比较效益增加,今年棉农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农业部日前发出了《关于做好2004年棉花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健康稳定地发展棉花生产,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棉花的供给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农业部要求各地加强对棉花生产的宏观指导,根据目前国内外棉花市场的情况,今年全国棉花生产的总体要求是,健康稳定地发展棉花生产,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国棉花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皮棉产量达到580万吨左右。

  农业部要求各地在宏观指导中,一是防止棉花生产向非适宜区发展。我国棉区几经调整,布局基本优化,单产稳步提高,要巩固结构调整的成果,提高棉农的风险意识,防止在重病区、分散区及风险区扩种棉花;二是积极发展优势区域的棉花生产,提高单产,提高综合效益,增加棉农收入;三是近期棉花价格居高不下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加上去年棉花收购质量差等因素也将影响下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当前的高价位将难以长期持续,各地要引导棉农增强风险意识,不要盲目扩大棉花种植面积。

  随着纺织品向多元化发展,对棉花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品质优良、一致性好的专用棉需求量增加。因此农业部要求各地选用优良品种加强质量管理,努力提高棉花质量;积极推进生产集约化,实现棉花生产的优质高产高效;推进产业化经营的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