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纺织品申报模糊易引发贸易争端

出处:中国纺织网    2004年05月10日

  由于申报模糊引发贸易争端,这给不少国内纺织品企业造成了不必要损失。
  据美国《纽约太阳报》近日报道,目前美国海关正在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或地区的袜子进行扣压,以便美国国内生产商对进口商伪报进口袜子成份以逃避美国配额限制的情况进行调查。
  据海关统计,2004年一季度我国袜子出口数量共7.7亿双,出口额约1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和9%,主要出口口岸为上海、宁波和广州,主要出口国(地区)为日本、美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其中对美国的出口数量和出口额分别占总量的3.6%和4%。
  在我国海关现行税则归类中,袜子根据其织造方法的不同可归入税目6115(针织袜子)和税则子目6217.101(机织袜子)。根据其种类、纤维成份,即纤维成份含量的不同,税目6115又可以细分为许多税则子目,其需要的监管证件也不尽相同。其中需要被动配额许可证的是以棉、合成纤维和其他纺织材料为主要成份的袜子,不需要被动配额许可证的是以丝或绢丝为主要成份的袜子。
  从海关提供的目前袜子申报的报关单数据看,有较多的袜子以模糊的名称申报,如“袜子”、“针织袜子”、“保湿袜套”等,而没有按照规范申报的要求列明具体成份及含量。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出口袜子的报关单数据共9000条,其中规范申报,即具体列明成份及含量的的报关单条数共2142条,只占总数的23.8%;不规范申报的报关单条数共6858条,占总数72.2%。模糊申报情况的存在,增加了我国出口产品被进口国实施调查的风险。
  从2005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业将迎来无配额时代。多数人认为,中国将是最大受益者,但同时纺织服装企业也很可能遭到反倾销、特殊保护条款等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此次中国出口的袜子被美国海关查扣,显然是美国在为明年取消配额后寻求新的管制理由。我国袜子产品贸易量虽然较小,但引发的问题应引起注意。
  业内人士提醒,一方面国内外贸企业应冷静看待明年无配额的形势,对未来可能遭到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企业应主动了解国外海关申报要求,做好规范申报工作,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以减少不必要的贸易纠纷。另一方面,海关也应加大对出口纺织品的审核力度,同时做好服务工作,加 强对企业出口纺织品的规范申报指引,提出规范申报的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