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湖北省棉花协会:棉苗长势喜人 棉农普遍担忧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6月13日
  6月8日,湖北省棉花协会深入武汉市蔡甸区张湾镇余家台村了解棉花生长及棉花专业合作社开展情况。
  据该区张湾镇余家台村村长余定华介绍,今年棉农备耕动手早,四月初开始移栽棉苗,每亩密度2500株左右,平均株高60厘米左右,果枝层在三至五层,80%的棉苗已现蕾,当前棉苗长势良好。由于去年棉价可观,棉农对棉田的人力、物质投入较大,目前棉农正进行松土、锄草、追肥的田间管理,为今年棉花生产搭好了丰收的架子。据预测,后期如果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每亩可产籽棉600斤以上。
  但受气候及土壤条件的影响,今年棉苗病虫害较严重,特别是棉花枯黄萎病对棉花产量影响很大,去年因此病,导致该棉区秋桃很少,减少了棉农的收益,棉农今年普遍担忧。据调查目前枯黄萎病率在5%左右,高的达10%以上,棉农对此甚是头痛,他们戏称此病害是棉花的“非典”,危害大、传染快并且难治。
  对于今年棉花后期生产和棉田收益,棉农既有更高的期望也有担忧,该村棉农普遍反映:一是担心今年的棉花价格不稳,直接影响收入;二是棉花丰收资源多,会带来售棉难的问题;三是棉花专业合作社的订单是否能兑现。 湖北省棉花协会负责人刘金明认为棉农的担忧是有必要的,“棉农+公司+专业合作社”的模式是对的,有利于解决棉花产前、产中、产后过程中担忧的问题。湖北省棉花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一是向全省棉花行业推广棉花专业合作社模式;二是积极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争取对棉花专业合作社的支持,规范棉花专业合作社的管理。

湖北省棉花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和蔡甸区棉花总公司总经理察看苗情


感染枯萎病的棉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