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江苏大丰:棉花灾后恢复与生育走势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江苏银都集团提供    2006年07月31日

  今年7月上旬,全国重点棉花主产区之一,江苏省盐城市的大丰、射阳、东台、阜宁等市县遭受四十年一遇的特大雨涝和龙卷风灾害。其中,拥有六十余万亩棉花的大丰市受灾最为严重。自6月30日起,大丰市百万亩土地三次下水,全市一周降水超过一千毫米。虽经广大干群顽强抗灾排涝,但该市仍有20万亩农作物因长期浸泡而棵粒无收。其中,有12万亩棉花绝收,幸存棉花之中,三类苗比例占相当多数,棉花生产遭受沉重打击。
  棉花灾后恢复情况
  灾情发生后,大丰市全民发动,全员上阵,展开了一场规模宏大的抗灾排涝的人民战争。全市干群冒雨打坝筑圩,并出动数以万台套各种口径的排水机泵,日夜排除田间积水、抢救在田作物。7月10日,肆虐的风雨天气渐渐收敛,全市干群立即转入抗灾补救措施的落实。
  一、迅速补肥降渍松土以及灾后连日高温促进了棉花恢复。对幸存棉花,大丰市采取了紧急保苗措施。首先是迅速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明涝暗渍;其次是松土壅根,破除雨水滞留时间过长而形成的土壤板结;再次就是按每亩平均20公斤尿素加少量人畜粪对受灾棉打塘追施复壮肥。由于补救迅速,加上雨带南移后持续一周多的晴热高温天气,逆转性较强的棉花迅速恢复生机。据调查人员7月25日踏田勘测,大丰市最好的一类棉花已结铃7个,果枝、果节、花蕾等主要生育指标均达到正常偏上的日增量,二类、三类苗生育增势也较为明显。
  二、影响下一步棉花生育的不利因素。棉花进入正常生育期后,也是各种灾害、病虫害多发的时期。首先从时间节气上讲,夏季易出现雷雨、台风、温度变化等不稳定天气,而对棉花生育特征而言,持续高温,偶尔降雨,最适宜于棉花的生长,尤其是白天高温,下午或夜间短时间降雨,对棉花旺发,冲刷植株上的虫卵或幼虫均极为有利。但是,区域性的台风袭击,长期低温寡照或持续阴雨以及久旱无雨,则是严重制约棉花产量、质量的不可预见因素。其次,八月上、中旬,也是棉花各类病虫害发生旺季,其中棉铃虫、红蜘蛛、蚜虫、盲蝽蟓、枯黄萎病等是棉花的主要病虫害。据农技人员分析,今年江苏棉区二、三、四代棉铃虫属中等偏重发生年,雨涝灾害过后,盲蝽蟓危害较重,许多棉农均施药补杀,努力降低虫口密度,保蕾保铃促增收。
  棉花有效结铃期生育趋势与产量分析
  从季节时令的角度分析,8月是长江中下游棉花产区棉花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段,所以当地有8月棉花是“疯子”的说法(指棉花疯长旺发)。通常到8月20日之前形成的花蕾,都可以形成有效铃。一般棉铃形成到吐絮大约需要55-60天,那么,8月20日左右形成的棉铃,将在10月20日左右吐絮。今年的“霜降”日是10月23日,“霜降”是否降霜,这要取决于当时天气的实际状况,在正常情况下,此时吐絮的棉花质量还是比较好的。照此分析,灾后棉花只要强抓补肥、化控、病虫害防治、风雨抗御等关键措施的落实,其产量、质量仍有丰收把握。从产量上讲,我们以一万棉桃折算40公斤籽棉计算,以现在棉花长势,按株平20颗棉桃,每亩密度2000株计算(江苏棉区这几年倡导单株单行稀植,亩平1800-2000株),预计每亩成桃4万颗,亩产级内籽棉16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籽棉5元计算,农户亩平植棉收入还可达800元。
  根据棉花灾后恢复及生育现状,八月份棉花生产上主张以“水伤肥补,适度化调、防病治虫、疏通水系”为重点。水伤肥补已基本到位的,部分田块可结合治虫防病,在药液中添加叶面肥,保铃素等制剂进行根外叶面喷洒;由于受前期雨涝影响,有的棉田出现微量元素缺失现象,对植株叶茎上出现的环状暗迹,叶色不正常,叶状不规则的,有可能是缺锌、硼的现象,可在治虫时,加入锌、硼等制剂进行补施。要结合苗情分类和缺肥情况,适度进行化控。化调化控时间要错开,一类苗早调早控,二、三类苗针对株高叶硕适时调控,以培养墩实健壮株型、减少脱落、减轻虫害、减少徒耗,集中养份,促进肥力向蕾铃输送,增加单株产量,增强群体增产优势。棉花生长中后期病虫多发、风雨频繁,病虫防治上宜搞集中测报,群防群治,打歼灭战;自然灾害主防台风、暴雨,重点是建立健全棉田灌排水系,棉花后期畏水怕渍,故水系健全发达可达雨止田干的目的。另外,棉花后期果硕多,冠盖重,风雨侵蚀袭击易使植株倒伏,所以,整枝减负,通风透光,保持水系畅通很重要。
  总之,大丰棉花灾后恢复较快,生育走势趋好,预计存活的四十余万亩棉花仍可拿到65万担的皮棉总产,较正常年景减少30%左右。眼下,棉区农户对绝收田块抓紧改种大豆、秋菜等作物,对存活棉田强化精培细管,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