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共筑棉花平台 发展棉花产业——7月20日利东棉花公司经理肖汉桥参会发言摘要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7月31日

    丰富的棉花资源造就了武汉的支柱产业—纺织工业。棉花产业的发展对武汉市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市棉花生产已经难以适应纺织工业发展的需要。民营企业由于自身规模有限,已难以满足棉农的售棉和本地市场发展的需求。棉花收购价格过低,甚至跌破植棉成本,棉花收益低于粮食收益,棉农就会失去种植积极性;收购价格过高,相应提高了对纺织厂供应价格,挤压纺织品盈利空间,削弱纺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忽高忽低的棉花价格给棉花收购加工经营企业也带来极大的经营风险。购销市场的混乱严重影响了区域棉花产业发展。
    如何使棉花生产、流通、消费三个环节协调、稳定、健康地发展,特别是如何保护棉花行业的弱势群体—棉农的利益,以实现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业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协会功能,积极开展合作服务,整合各企业的优势资源,使“市场+协会+农户”形成产业链,共建棉花运作平台。一方面协调棉农与产业链其它各环节的关系,在政府与棉农之间上通下达,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广大棉农的利益;另一方面,及时为棉农提供客观、准确的市场信息,引导棉农按照市场需求安排生产,使千家万户的棉农与千变万化的市场对接,推进我市棉花产业化进程。这不仅是棉农自身的客观需要,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
    目前协会的发展现状与我国加入WTO新形势下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还有差距:经济实力较弱,服务功能不强,带动规模不大,制度建设薄弱。其发展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协会要关注产业发展方向,认真研究棉花产业政策,并积极饯言。一是建立棉花最低保护价格制度,保障棉花生产的基本稳定;二是建立棉花良种支持政策,确保单产、质量有稳步提高;三是培育棉花龙头企业和棉农合作组织,增强区域棉业实力,推进棉花产业化经营;四是科学确定棉花进口配额,备足国家储备,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棉农利益,减轻棉花企业经营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