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商务部:上半年中国棉花进口额大幅上涨2.4倍

出处:商务部    2006年08月07日
    据商务部网站昨日公布的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产品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增长较快,逆差规模扩大,达到21.5亿 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规模。预计下半年农产品进出口增速都将放缓。
    粮食出口出现下降 29.5%。其中主要品种玉米下降至225.17万吨,去年同期约为493万吨,减少超过5成。深圳中期的分析师吴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玉米价格上涨,其市场竞争力下降、出口配额减少发放以及国家对玉米产量的预测有关。
    大豆等五大产品进口量占进口总额的61.2%,其中大豆进口1405万吨,同比增加203万吨,增幅16.9%。吴星表示,虽然大豆进口量小幅放大,但其市场平均价格反而较2005年有所下降,除全球大豆产量上涨外,主要是由于在加工压榨过程中,国外大豆出油率高于国产大豆,其使用价差导致加工企业大量进口国外大豆,造成国内大豆滞销。
    棉花进口大幅上涨2.4倍至32.9亿美元,进口量从去年的82万吨增加到245万吨,增幅近2倍。华闻期货分析师宋启虎表示,主要是因为去年棉花减产,国家担心棉价上涨,于是调控配额保证纺织企业供应充足;同时,国外棉价总保持低于国内价格1000-2000元,使国内纺织企业更愿意选择外棉。
    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我国粮食、食糖等主要农产品增产,国内供给增加,产需缺口缩小,进口需求减弱;由于能源价格坚挺以及发达国家对部分农产品出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