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今年湖北棉花质量监督为交易双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逾8千万元

出处:中国质量报    2006年12月21日

  12月13日,湖北省质量技监局向社会宣布:今年9月新棉上市至今,现已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省各地的棉花公证检验工作,结果表明棉花品级普遍高于往年。这是2004年国家推行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以来,湖北棉花质量监督工作首次实现当年“完工”。
  湖北省是我国主要的优质棉产区,年产量近40万吨。随着“三农”政策的不断深入,2006年湖北棉花种植面积再次扩大,良种面积提高到95%以上,棉花产量得到持续增长。可是,自棉花收购开放后,由于部分收购加工企业追求数量和抢购货源,导致压级压重、混等混级、掺杂化学纤维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这些不但降低了棉纱和纺织品的质量,给生产企业造成损失,还影响到棉纺织品的出口贸易。
   针对棉花收购加工中点多、面广、量大的新形势,湖北省质量技监部门根据国家开展棉花仪器化公证检验工作的部署,科学布局、加大投入,在武汉、孝感、宜昌、荆州、襄樊、黄冈等16家纤维检验机构,如期建成9个仪器化公证检验实验室,引进装备了11台大容量棉花测试仪。经过有关部门验收,现有8个实验室达到国家一级实验室标准,从而实现了检验工作的智能化和数据化。
  过去,棉花检验只能靠单一的送检方式,大量的检验工作是通过目测、手感等人工技术,效率低、周期长。现在,建成投产的仪器化实验室,制定了仪器化验的棉花质量标准,增加了强度、细度、成熟度、一致性等先进检测指标,采用了快速检验仪,实行了信息化的逐包编码,多快好省地提高了棉花检验效率。
  今年,湖北各地的纤检机构均实行了定期送检与现场抽检相结合的办法,从棉花的生产、收购、加工等环节,环环相扣地把住了质量关。仅在今年的监督检查中,湖北各地纤检机构运用快速检测仪,就在市场上查出了比例占12.3%的含有异性纤维的棉花,为交易双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
  针对棉花加工企业过多和加工能力过剩的状况,湖北省质量技监局制定了《质量保证能力资格认定办法》和《加工企业验收办法》。他们组织企业调研,建立质量档案,为企业提供厂区规划、工艺设计、设备配置、人员培训、健全管理等技术服务。
  在质量保证能力的审核中,该局扶持棉花加工企业进行更新改造,鼓励中小企业联合重组,淘汰规模小、技术差的企业,提高棉花加工资格的市场准入门槛。今年,湖北省有977家棉花收购加工企业通过了质量保证能力考核,还有35家大型企业按照国家标准投入了升级改造。
  目前,湖北省质量技监局与湖北省农业开发银行正在制定《湖北省棉花加工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实施细则》,将金融杠杆与质量监督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共建棉花质量信用体系,以增强湖北棉花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