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不会减少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    2007年03月20日

  作为中国最大的产棉基地,暖冬、少雪、棉价不高等因素导致外界纷纷猜测新疆将大面积减少棉花种植面积。新疆农业厅棉花生产服务中心马玄主任表示,诸多因素都不会对新疆的棉花种植面积产生影响。2007年新疆棉花的种植面积与往年持平,基本上保持稳定。   
  马玄对记者说:“对西江的基层干部和农民来说,种植了这么多年棉花,他们会选择最适合的农作物来种植。现在稳定下来的棉花种植区,都是新疆最适合棉花生长的地区,因此,无论是棉农自己选择还是顺应市场,种植棉花都是最适宜的选择。”
  新疆棉花种植有很长历史,“宜棉则棉,宜林则林,宜牧则牧”是新疆发展农牧业的基本原则。据新疆发改委统计,2006年新疆棉花总产量达到218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每亩种植棉花的净利润为378元。“在适合棉花生长的地区,棉花种植依然是当地农民的首选。”马玄说,而在适合发展林果业和特色农牧业的地区,要坚持走特色经济之路。而不是一味强调棉花在新疆的地位,正如新疆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年初说的那样,“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背上全国最大产棉基地的包袱,死盯在棉花上,要用最好的土地来发展最具优势的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