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服装出口退税“一切以文件为主”

出处:信息时报    2007年03月30日

  日前有消息指,新一轮出口退税调整将于今年4月15日起实行,其中服装类出口退税率将下调2%。记者昨日致电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司,有关人士承认,正在研究相关类别产品进一步下调出口退税的事宜,但拒绝回答是否于4月15日起正式调整,只说“一切以文件为主”。
  将涉及钢铁玩具鞋等
  去年9月15日公布的出口退税新政中,服装幸免于难,出口退税率仍为13%不变,这让许多服装企业大大松了一口气。业界人士当时推测,若贸易顺差仍居高不下,估计服装行业出口退税率仍有继续下调2%~3%的可能。坊间一直传闻,国家有关部门将于今年继续下调服装以及钢铁、玩具、鞋等多个产品的出口退税。
  有消息指,发改委、财政部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日前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分析了出口退税调整方案。据发改委官员透露,服装出口退税可能在4月15日下调两个百分点,从13%降到11%。  
   对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接受时报采访时说,纺织商会近期并没有与国家政府部门召开正式会议,商讨出口退税的调整方案。“在上一轮出口退税调整前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就出口退税调整问题曾向我们征询过意见,我们也收集了纺企的意见并递交至相关部门。”   
  退税每减1%利润减15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昨日也对记者说,出于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需要,国家对“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占资源)以及附加值比较低的产业下调出口退税率,限制出口,这是一个总的趋势。   
  曹新宇认为,如果国家有关部门确定要下调服装出口退税率,那很可能于广交会前有正式文件出台,因为这有利于企业广交会期间接单。   
  “服装出口退税率下调,我们对这一消息已经不感到意外”,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方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即使是4月15日开始调整也没有太大的关系,最重要的是,要给企业起码3个月以上的缓冲期。这是因为,服装行业从接单到出货,一般有3个月以上的生产周期。“我们公司手上还有不少半年的大单,如果没有缓冲期,那么为数不少的利润就人间蒸发了”。   
  业界人士指出,在去年同样“幸免于难”的箱包、玩具、鞋,也有可能被列入此次调整范围。据估算,按照2006年的贸易额,服装出口退税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服装行业直接减少利润高达15亿美元。   
  背景 退税调整直接影响就业   
  为什么在上轮调整中,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降低2%,但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仍为13%不变?专家解释,服装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下调出口退税直接影响企业的效益以及社会劳动就业;由于纺织机械不断改进,纺织品行业劳动效率容易提高,出口退税下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对已容易抵消。因此,纺织商会一直呼吁,服装行业出口退税不要作调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