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美纺织业界就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进口待遇提交意见

出处:商务部    2007年04月03日

  2005年12月,WTO香港部长级会议同意在多哈回合向最不发达国家(LDC)提供免关税、免配额的进口待遇。最近,USTR就此问题征求公众意见,由于美国纺织产品的高关税,纺织业将成为此项政策影响的重点行业,因此美全国棉花委员会(NCC)、全国纺织团体委员会(NCTO)、全国零售联盟(NRF)、零售业领导者协会(RILA)、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商协会(USA-ITA)等5家美纺织业界的相关行业组织均向USTR提交了评论意见。总体而言,进口商及零售商支持免关税、免配额提议,而生产商则认为该提议将对美国纺织业界造成负面影响,要求将对美国国内业界及CAFTA、NAFTA伙伴“敏感”的产品排除在外。
  USA-ITA支持免关税、免配额的提议,认为这一政策将给所有LDC广泛领域的产品发挥竞争力提供机会。“对纺织品及服装征收的关税处于美国税则中最高的水平,给美国生产者和消费者都造成了负担。正如此前很多文献提及的,最贫穷的国家向美国出口的产品税率最高。意大利丝织内衣进口到美国的税率只有2%,而从孟加拉国进口的化纤内衣税率却高达16%。”
  “目前普惠制计划的授权将于2008年12月31日到期,需要重新授权延续,这为政府实行其免关税、免配额的承诺提供了绝佳的机会。通过对普惠制的重新授权及改革,美国可以建立单一的、永久性的计划,既履行免关税、免配额的义务,又得以整合目前导致LDC互相竞争的分散的各项政策措施,这样美国服装进口商及零售商就不会被剥夺在这些国家投资和采购的机会。美国还可以就此设立一套统一的适用标准。”
  NCTO则认为,柬埔寨、孟加拉国等LDC与NAFTA、CAFTA成员国出口高度相似的产品,由于NAFTA、CAFTA国家购买美国生产的纱线及面料,如果CAFTA、NAFTA国家的出口减少,美国的工厂会倒闭,失业会增加。“除非得到细致的管理,免关税、免配额承诺将主要对美国纺织业界及纺织工人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纺织业界对这一问题的关切应该得到审慎的考虑。负面影响会发生,是因为两个LDC-孟加拉国和柬埔寨已经在过去10年崛起成为纺织业竞技场中的“超级参赛者”,两国合计已经是对美国出口服装第二多的国家,超过了目前享受免关税待遇的墨西哥、CAFTA诸国以及整个ANDEAN/AGOA地区。过去2年中,孟加拉国、柬埔寨从其它LDC及发展中国家夺走了很大份额,包括那些曾是美国纺织业主要出口市场的国家。作为他们竞争力的标志,他们是在支付常规关税、而其它LDC国家拥有免关税、免配额待遇的情况下达成这一成就的。”
  另据3月20日《联邦纪事》,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正在就向LDC国家提供免关税、免配额待遇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进行研究。USTR要求ITC重点检查美国执行乌拉圭回合义务后仍然保留关税或数量限制的品种,并要求ITC评估目前正在执行的各项优惠计划(AGOA、CBI、GSP)可能受到的影响。ITC最晚将于2007年8月16日向USTR提交报告,在此之前公众可在4月3日前向ITC提交意见。ITC最终报告涉及经济影响及对策部分将保密10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