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重庆:8000南川人新疆租地种棉花

出处:重庆日报    2008年02月27日

  从摘棉工到种棉大户,勤劳的南川人从打工中找到了创业的诀窍。昨日,记者从南川区就业服务管理局获悉,目前,有8000多名南川人在新疆承包土地种植棉花,种植面积至少在40万亩以上,年收益约有1.2亿元。
  春节刚过,南川区土溪乡农民赵必昌就匆匆返回了新疆。在电话中,赵必昌告诉记者:“目前,正是新疆冬灌蓄肥的大好季节,要抓紧时间给棉田灌水。”
  今年是赵必昌到新疆承包土地种棉花的第三年头,他一共承包了260亩土地。据了解,最初,赵必昌只是进疆摘棉劳务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在棉花成熟的季节入疆,摘一个多月棉花可以收入2000多元。但机灵的赵必昌在摘棉中发现,其实他们服务的许多所谓的新疆棉农并不是新疆人,而是从当地承包土地种植棉花的外地人,当地不仅帮助他们垫付种子等农用物资款项,还免费提供技术、保障水源,虽然比较辛苦,但收益较高,风险也不大。
  “到新疆承包土地种棉花!”一个大胆的念头在赵必昌的脑海中冒出来。抓住2006年南川区组织劳动力到北疆承包土地种棉花并提供贷款等支持的机会,赵必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据赵必昌透露,去年他一共种了260亩棉花,收益在10万元以上。
  “到新疆摘棉,开拓了思路,有创业想法的人越来越多。”南川区驻乌鲁木齐劳务输出办事处主任成勇介绍,2005年南川在新疆成立了劳务输出办事处,通过政府引导,有序输出劳动力,并大力培养他们创业的意识。办事处采取请南川种棉大户现身说法、参观走访等方式,让在疆摘棉工切身感受到创业的甜蜜,增强了创业的念头。
  “走出去,眼界更宽!”成勇称,目前,在新疆承包土地种棉花的南川人,集中分布在南疆的库尔勒、阿克苏,以及北疆的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南川区还在新疆成立了维权机构,全力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